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温州社科网 -> 社科研究 -> 成果展示  -> 正文成果展示

《中国古代曲体文学格律研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2日 来源:

  俞为民著

  (本书获温州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

  曲体文学(包括散曲与剧曲)是继词兴起的一种韵文文体和音乐文体,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本书以曲体构成的内在规律为中心,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曲调的渊源和流变的研究,二是对曲调乐体诸构成因素研究,三是曲调组合研究,四是衬字研究,五是犯调研究,六是曲调格律谱研究。本书创新之处有三:首先理论深度上超越了前人研究,在考察曲调乐体的外在形式的同时,更重视探讨其内在规律。其次,在前人的曲体文学的格律研究中,所研究的对象几乎全为文人律曲,而本书在重视对文人律曲的格律的研究的同时,也不偏废对民间曲的构成规律的研究。第三,用动态的视角来审视和考察曲体文学的格律的沿革与流变,通过对曲体文学的发展流变过程的考察,寻绎出其中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