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学术视野  ->  学术动态  -> 正文学术动态

践行“三严三实” 回归“风清气正”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唐红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对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三严三实”的明确要求。此后,习总书记多次就“三严三实”发表重要论述,并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

  哲学社会科学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社科界如何践行落实“三严三实”?连日来,记者走访学界,学者普遍认为,社科界要把从“严”从“实”作风,贯彻落实到社科研究实践中,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建队伍、转作风,打造一支又严又实、又红又专的社科领域干部队伍,凝聚共同力量,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奋斗。

   “三严三实”:修身之本为政之道

  党风建设事关党性、党的命运,事关人心向背,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学者认为,“三严三实”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核心要义,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的本质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海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严三实”是中央赋予党风建设的新的时代内涵,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构成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南。

  “‘三严三实’深刻而简明,是继‘八项规定’后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标杆,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谈及“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教授顾智明这样说。

  修身、用权、律己要“严”,谋事、创业、做人要“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宋月红认为,“三严三实”是中华优秀传统道德与时代精神的统一,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思想道德基础与行动自觉的统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行为世范与为政之道的统一,是全面加强党员干部自身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的统一。实践“三严三实”,有利于党员干部把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有利于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实践群众路线,有利于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反思学界“不严不实”现象

  山东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原主任兼山东大学新药评价中心副主任刘兆平因贪污科研经费被判刑13年;浙江大学原教授陈英旭将科研经费划入自己控制的公司,贪污945万余元,被判刑10年。在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花费巨额资金购买的大型仪器成为“高科技废铁”,甚至一些实验设备快到使用期限时仍未拆封。这些都是学界“不严不实”现象的具体表现。

  在宋月红看来,当前社科界存在的“不严不实”现象可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理想信念淡薄,表里不一致,“双面人”;二是,思想觉悟不高,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观念严重;三是,政治责任感不强,担当意识薄弱;四是,道德情操低,存在多种不良习气;五是,行为失范,学风不端。

  “个别人热衷于追捧西方价值观,信念动摇,精神懈怠;个别人贪图名利,说起来夸夸其谈,做起来却是另外一套;个别人弄虚作假,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甚至腐化堕落。如此等等,从根本上违背了‘三严三实’。”顾智明提出,社科界的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有必要进一步涤荡歪风邪气,树立“三严三实”的昂扬正气和作风。

  “党性不强,修身不严,不读马列经典;投机取巧走‘捷径’,假数据、假出版,抄袭或占用他人学术成果;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喜欢虚假学术头衔,把一般成果说成重大成果,把一般水平说成全国或世界领先;缺乏科学精神,研究没有创造性,只顾眼前利益。”王海军认为,对于当前在社科界存在的这些“不严不实”的现象,如果在实践中不加以严格整治,任其蔓延,则势必会在社会科学领域造成严重危害和重大损失,从而影响到社科事业的发展。

  “科学的根本精神是‘严’和‘实’。社科界党员干部应该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三严三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科学研究的能力与水平。如此,才能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顾智明表示。

   做践行落实“三严三实”的先行者

  宋月红提出,哲学社会科学界要把“三严三实”的普遍性要求与哲学社会科学的特殊性结合起来,加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理论指导,增强面向哲学社会科学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对哲学社会科学界“不严不实”问题,对症下药、标本兼治;既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学风建设、文风建设,又要坚决抵制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和社会思潮;既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界党员干部自身建设,又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广泛而深入的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既要哲学社会科学界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干净做人,又要学习借鉴榜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监督。

  “社科界应该在深入学习、理解、搞好自身实践教育的同时,利用各种形式,发挥优势,大力开展对社会的‘三严三实’宣传教育。”顾智明说,要积极建制度、立规矩,力求使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王海军提出,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做践行落实“三严三实”的先行者,发挥好宣传教育的主力军作用,要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带头讲授党课,开展专题讨论,创新学习方式,通过“讲、学、思”活动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血液中,最终将遵守党的政治原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学术精神转化为自身行为习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唐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