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社科普及周  -> 正文社科普及周

温州市’2016社科普及周于永嘉耕读小院正式启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来源:温州市社科联

   10月9日上午,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日报温州分社主办,永嘉县委宣传部、永嘉县社科联、永嘉书院承办的温州市2016社科普及周暨“永嘉学派探古访今”活动在耕读小院举行开幕式,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坚定文化自信 共建‘两美’温州”。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瑞怀、市社科联副主席张京、浙江日报温州分社社长徐月萍等领导出席仪式开幕式。

  今年,永嘉县芙蓉村被新命名为第六批浙江省社科普及基地,瓯北街道珠岙文化礼堂、大若岩镇大元下文化礼堂被新命名为温州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在开幕式上,芙蓉村、珠岙文化礼堂和大元下文化礼堂分别上台接受省、市社科普及基地授牌。

  在展示活动现场,有着鲜明特点的温州民俗文化以及非遗文化展示格外吸引眼球。活动邀请了我市11个县市区的艺术家和传统技艺传承人现场制作工艺品,来自龙湾的玻璃银光刻、瓯海的竹丝镶嵌,来自瑞安市的蓝夹缬展示、活字印刷展示,展示等41个特色展区,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和艺术家们的现场创作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全方位展现了温州的人文魅力。

  在广场上的咨询活动现场,来自市交通劳动学会、市地方志学会、市刘基文化研究会、温州博物馆、神韵贝螺馆等32家市级学会、省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为市民提供法律知识、消费维权、生态环保等各方面的宣传咨询服务,同时现场还有赠送书籍、环保手袋、科普资料,以及提供移动、联通、邮政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业务咨询等服务内容。

  10月9日还是世界邮政日,市交通劳动学会(中国邮政集团温州分公司)摊位上DIY明信片打印分外热闹,只要将照片通过数据线输入打印机,一张个性化的DIY明信片就新鲜出炉啦!市民们围着摊位前,争相扫描二维码,排队等候制作明信片。温州神韵贝螺馆的苏尧然被人群层层包围,他的展台上有花费40多年时间,访遍20多个国家,从世界各大海域收集贝螺精品,为广大市民展示了一个多姿多彩的贝螺大千世界,很好地普及了贝螺和海洋科普知识。

  “你好,我是外国人,是德国人。”德国交流生茱莉亚用简单的中文打起了招呼,这位14岁的小女孩有些腼腆,通过简单的手势和翻译,她表示想要一幅字帖,县溪山人文社科志愿者服务队的书法家马上为她创作了一幅水墨竹画。在我县的“剪纸非遗技艺”展示台前,四五位德国交流生神情专注地观察着剪纸的过程,并自己动手剪出了一朵大红花,笑得乐不可支。

    今年社科普及周活动期间,我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将陆续推出理论研讨、图片巡回展、电影巡回放映、系列讲座、科普培训班等11个类别552项子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载体,把社科文化大餐送去农村、社区、学校等基层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