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 正文科普基地

温州市图书馆“籀园讲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来源:

 

   一.基地基本情况 

   温州市图书馆为国家地市一级公共图书馆,全年365天开放,年接待读者和外借文献册次均逾250余万,每年举办各类公益性讲座、展览等读者活动近300余场,社团活动200余场及大量公益培训活动。面向读者开展文献借阅服务、信息参考服务、举办读者活动、收集整理温州地方文献等服务,是一个集文化、教育、科研、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公共图书馆。先后获得“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浙江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09年被省社科联命名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二.基地特色活动

   (一)精心打造品牌讲座展览

   该馆每年举办各类讲座近200场,讲座数量上,每周末确保1-2场,目前形成“籀园讲坛”、“大榕树市民学堂”等系列讲座品牌。讲座专家上,既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也欢迎本地学者名师做客各类讲坛,符合各类层次读者需求。讲座形式上,以阵地讲座和外送讲座并存,“请进来,送出去”,送到各县市区基层图书馆及社区、学校、企业,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得到了普遍的好评与肯定。

   每年开展各类文化主题展览20余场,通过文化展览普及科普知识,提高群众文化素养。近年来以“挖掘温州历史文化,展示温州地方特色”为方向推出一些自制原创展览如“温州民俗图片展”、“百位名人谈读书展”、“图说南戏”等展板被各县市区图书馆、温州各个学校广泛借展,发挥了良好的宣传教育功能。

   (二)倾力推广大型主题文化活动

   该馆每年定期举办大型系列主题活动,主要包括春节期间“相约在温图·共度文化年”系列、世界阅读日系列、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系列等,以这几个重要节庆为平台,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开展各类百姓所喜闻乐见、符合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公益讲座、展览、公益培训等公益文化活动,在活动周期内持续举办“元宵灯谜活动”、“春之声经典诗文朗诵会”、“新温州人演讲大赛”、“全市英语之星大奖赛”等大型阅读推广活动。此外,也利用其他节假日、结合社会时事热点不定期推出各类知识、征文竞赛及讲座展览等活动,并将活动送到社区、校园、企业等基层和边远地区,送到市民触手可及的地方,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举办多元化社团活动

   温州市图书馆从单一图书借阅向多元化服务转变,先后成立了“读书话剧社”、“籀园品书会”、“英语角”、“真人图书馆”、“文化会客厅”、“阅秀汇朗诵社”等读者社团,为普通群众打造一个读者主导型活动平台,并以此为平台开展各类新式的读者活动,年均举办各类社团活动近200场,活动质量优良,在温州地区积累了一定的名气,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四)面向社会推行公益课堂

   该馆2012年起开设“公益课堂”,并于2013年分设为面向未成年人的籀园学堂和面向老年人的籀园老年学堂,面向社会广泛招募文化志愿讲师和文化志愿者,免费向市民开放招生,市民参与热情极高、影响广泛,在市民群体中形成了一定的口碑,2014年开展书法、亲子烘焙、绘本彩铅、花鸟画、太极拳等共近20个课程,直接参与人次达9400余。

   (五)细心关注弱势群体服务

   1.借助老年分馆平台,打造社会老年大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文体活动。该馆老年分馆除了图书借阅服务外,定期举办适合老年朋友参与的各类文化活动,如“温州话读报”、“籀园老年讲座”、“籀园谈艺·温州鼓词”等;成立“寸草存心”志愿者服务队,借助“以老服老”志愿服务模式,为老年朋友提供了奉献爱心、发挥余热的“老有所为”平台。

   2.创建“儿童知识银行”未成年阅读推广模式,引导未成年身心健康发展。儿童知识银行把知识信息看作是和金钱一样可以存储的财富,可以开户、创收、储蓄、消费,让儿童通过参加亲子阅览室的各项阅读活动来创收知识币,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提高阅读兴趣。该活动将所有文明阅读行为与阅读指导活动打包成了一个综合阅读推广平台。在儿童知识银行阅读机制的引导下,显著提高了未成年人的阅读兴趣,社会效果显著。

   3.残疾人服务方面,开辟盲人视障阅读区,举办相关文化活动。2014年开辟盲人视障阅读专区,购置了一批盲人视障视听设备,广受视障人群的好评。坚持长期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一对一免费送书上门服务,把文化资源送入弱势群体。联合市残联举办了“加强残疾人文化服务,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无障碍电影视听活动、助残日一对一活动等,组织开展国际精神卫生日活动,为残疾人送上精神食粮,并积极参与各类爱心捐书活动。

   三.基地联系方式

   地址:温州市府西路温州市图书馆;

   联系方式:0577-88960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