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 正文科普基地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健康教育社科普及基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来源:

    一.基本基本情况

    育英健康教育科普基地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科普宣教中心,由院科教处主管。主要职责是:负责组织全院科普展览、科普讲座、义诊咨询、科技下乡等科普活动,参加上级社科联组织的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我院设有近500平方米社科普及活动场所,拥有一支近50人的专兼职人员组成的社科普及工作队伍,且每年投入科普经费10万元,用于科普场地建设及确保我院科普活动的顺利开展。2010年被省社科联命名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二.基地特色活动

    在省市社科联的指导下,在全院职工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精心打造科普宣教平台,充分发挥科普基地的“示范、带头、辐射”作用,科普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近年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坚持不懈,既充分发挥科普讲座、展览、咨询等传统平台优势,又注重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现代媒体手段,不断扩大科普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型的科普工作模式。

    (一)定期开展科普讲座,为病人及家属排忧解难

    每年“世界哮喘日”、“世界肾脏病”、“世界糖尿病日”、“世界疼痛日”、“无痛分娩周”和“世界爱耳日”“世界卒中日”等各举办至少一次大型科普讲座和义诊咨询活动,每次参加人数都在300人以上,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三年来我院下到农村、学校、社区开展科普讲座150余次;利用午休间隙,在8号楼1楼门诊候诊区举办育英讲坛,讲座内容和幻灯经过精心筛选和加工,通俗易懂、实用性强,累计每年受益者多达3000余人。为进一步扩大科普活动的辐射面,平均每月在成人、儿童候诊区开展科普面对面活动,充分利用病人及家属中午留院等待的时间,为广大病人及家属提供一个医学科普知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累计每年受益者近4000人。

    (二)建立科普学校,发挥学科优势

    为充分发挥院骨科、妇产科等的学科优势,提升科普专业性,特建立了骨科学校、孕妇学校、新生儿科家长学校。其中骨科学校围绕骨科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等每年举办近50次科普讲座,每年受益群众5000余人;孕妇学校每年举办300余次科普讲座,为广大孕妇及其家属讲解并示范有关坐月子、新生儿护理、产后瘦身等的知识,为更好地为孕妇服务 ,加入了孕妇瑜伽课程,每年受益群众6000余人;新生儿学校每年举办40余次讲座,内容涉及:新生儿家庭护理、新生儿沐浴、抚触、新生儿喂养、新生儿黄疸、新生儿气道异物梗阻等内容,每年受益群众3000余人。此外,科普学校还自制科普读物,免费分发给上课学员,加强知识巩固与操作练习。

    (三)积极开展科技下乡、咨询义诊等医疗服务活动

    以各科室、各支部为单位,到温州市各社区及洞头、泰顺、永嘉、苍南、文成等县举办医疗服务活动,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和义诊活动,并根据农村实际进行适当的健康宣教和送医送药活动,增加群众的防病知识。每年组织免费义诊和服务患者5000余人次,为当地群众进行科普宣教,指导群众进行相关疾病的防治工作。

    (四)加强急救知识的普及推广

    院急救中心建立了“急救知识培训站”,定期到各个单位、社区等开展心肺复苏、外伤性急救处理等的急救知识培训,用人体模型实地演示,模拟各种紧急状态下的应急方法,每年举办20余次,收益群众3000余人,为越来越多的人推广急救知识。

    (五)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内外创新,提升实效

    由单向的说教式、灌输式宣传向多向的互动性、参与式转变;由临时性、一般性宣传,向经常性、针对性转变。同时,充分利用现代媒体技术,扩大科普活动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每月组织三名高年资医师参加温州电台绿色之声栏目的电话连线,讲述疾病的预防保健及治疗方法,并耐心回答广大听众的提问。我院在温州都市报健康栏目的“名医讲坛”专题报道多达50余篇,另外还有温州晚报的《好医生健康论坛》、温州商报的《健康大讲堂》、温州日报的《医生谈养生》、《体检结果有疑虑,我们帮你问》、《脑血管病防治专栏》、《康复医学》等专题报道,近3年关于防病治病,健康养生的报道多达300余篇。媒体报道扩大了科普知识宣教的辐射面,加深了我院科普基地的影响力。此外,我院还加入了晚报儿科健康专家团,14个科室包括小儿呼吸科、新生儿科、消化内科、急救科等通过论坛、微博和广大群众互动,发布科普通知、科普知识、医生资料等信息。

    (六)提炼成果,加强研究

    注重科研与实际的结合,强调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性研究,不断总结临床经验,针对大众对常见医学病的需求,开展各类科普性课题研究以及书籍编写。近年来,积极申报省卫生厅课题、温州市科技局课题、院内PSBH课题等,编有《大学生预防“触屏指”的健康知识和行为现状调查分析》、《哮喘患儿干粉剂吸入治疗的不规范使用及健康宣教的临床意义》、《糖尿病患儿及家属对糖尿病饮食的知晓率低》、《截瘫患者家庭陪护人员的健康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为您的健康撑起一片蓝天——女性生殖健康指南》、《个体化家庭康复促进脑性瘫痪高危儿运动发育的研究》、《实施健康教育降低老年患者皮肤撕脱伤发生率的研究》、《温州市区单独夫妇再生育意愿及生育知识调查与宣教的研究》等;在著作方面,著有《肿瘤患者生活与保健》、《肿瘤患者院外护理指导》、《肥胖与代谢综合征300问》、《中医养生药膳学》、《我为什么不高兴》、《鼾症—健康的红色警报》、《乡村医生诊疗常规―妇产科部分》、《月子里的日子——坐月子的学问》、《早产儿家庭护理全攻略》等著作,以文字的形式向大众传达最通俗易懂的医学常识。         

    三.基地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温州市鹿城区学院西路109号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科教处(邮编:325027);

    联系电话:0577-88002560;

    联系邮箱:feykjkcyq@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