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 正文科普基地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刘基文化社科普及基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来源:

一.基地基本情况

   刘基文化省科普示范基地于2009年9月经省社科联审批,以温州市刘基文化研究会、浙江工贸学院刘基文化研究所、文成县刘基故里、刘基廉政文化建设基地等核心阵地为依托辅以中国刘基文化网、刘基文化研究学报专栏、浙江工贸学院刘基文化研读会为三大实践和宣传阵地,旨在加强刘基文化研究,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地方文化发展,打造温州市区域文化品牌。2009年被省社科联命名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二.基地特色活动

   (一)与各单位相结合的常新性科普活动

   在2012到2015三年多时间内,相继组织举办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科普活动:2013年6月,赴温州白鹿洲公园参加温州市鹿城区文明办举办的“中华长歌行——温州梦?端午情”文化活动;2014年3-6月,成立“刘伯温创业智慧体验中心”,并多次组织学生与企业家对话;2014年9月,在白鹭洲公园参加了市科普周开幕式,通过书籍、易拉宝、穿着古装分发卡片等多种形式进行刘基文化展示活动;2014年11月参加市社科联举办的科普周社科知识进社区,百晓走社区社科专场活动;2014年11月组织在文成县刘基庙广场听台湾国学大师曾仕强先生分享刘伯温智慧,并考察了刘基庙、墓与故居;2014年12月副会长兼秘书长俞美玉应温州医科大学邀请,作“传奇刘伯温”专题讲座;2014年12月刘基文化研读会举办刘基文化知识竞赛等等。

   (二)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发刘基文化产品,通过文化产业策划开发进行的科普活动

“伯温楼”项目是温州刘基文化产业发展之一,是温州市刘基文化研究会协助刘基后裔穗丰村,于2006年6月为瓯海区政府立项项目,纳入温瑞塘河八大景观——穗丰怀古规划之中,位于瓯海穗丰刘基后裔村,为9层楼得景访古建筑,图为建设发展近况,预计投入1800万,计划2015年完成。伯温家宴根据刘基饮食文化《多能鄙事》《菜窝说》等,以温州老菜、土菜为基础,研发恢复明初伯温家宴为主推,融入瓯越民俗,刘基思想和精神,以最原始的饮食之道——健康饮食原材料、味与养结合,弘扬刘基文化的主题餐厅。

   (三)建立科普示范基地特色制度

   1.把握刘基文化精神内涵、传道性的普适价值

   一方面,刘伯温四落五起传奇一生不仅是走向自我、肯定自我、实现自我,把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很好结合在一起的典范,另一方面,刘伯温文化是打开和衔接中国传统文化一扇窗户,刘伯温“博通经史,尤精象纬之学”,其思想兼容儒道等诸子百家,其著作很多话语与西方哲学所提倡的人文精神相契合,同时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2.建立多元、灵活的资源科普传播途径

   刘基文化科普示范基地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协同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调动社会不同主体参与刘基文化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形成科普方式文化引领性、资源整合多元性以及科普途径发散性。

   三.基地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市刘基文化研究会办公室;

    电话:0577-8831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