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 正文科普基地

乐清市三禾文化俱乐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来源:

   一.基地基本情况

  乐清市三禾文化俱乐部是一个集经济、文化、社会功能于一体的自愿集合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成立于2009年5月。三禾章程规定的宗旨是:坚持“企业因文化而更有魅力,文化因企业而更有活力”和“由富而贵,以文化之”的指导思想,发挥企业界人士支持和参与文化建设的优势及其作用,为乐清的文化发展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目前,俱乐部理事50多人,其中企业界理事41人,文化界理事9人。下属三禾读书社、三禾诗社、三禾摄影社和三禾琴社等200多人。2009年被省社科联命名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二.基地特色活动

  (一)倡导“由富而贵,以文化之”的核心理念

  三禾由企业界热爱和关心文化的企业家和文化界有突出成绩的文化人结合而成。三禾搭建了跨界融合交流的文化平台,将企业的发展与文化的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进行经济与文化的良性互动,使乐清的企业因文化而更有魅力,乐清的文化因企业的支持而更有活力,使企业家理解和践行由富而贵、由贵而雅的理念,提升自身的素质与品位。

  (二)开展关注现实、关注民生的各项活动

  三禾成立以后,秉承三禾理念,努力让文化活动融入主流,让三禾人关注现实,关注民生,开展了许多具有现实意义的活动,如: “三禾楠溪行”、“三禾秀警营”、“潇洒访农村”、“三禾拥军行”、“一向花木,千古章伦”、“五水共治”等等活动,将诗词、书法、绘画、摄影、音乐、读书等活动,紧贴重大社会实践,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让更多的人注重精神生活,热爱我们传统的文化,认真地去思考人生问题,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三禾每年都致力推出一大批文化艺术创作作品和新人。成功承办了“中华诗词学会年会暨夏承焘、吴天五作品研讨会”,在三禾的助推下,2012年乐清市被命名为“中华诗词之乡”。

  (三)倡导“为生命的厚度而读书”

  2010年的冬至,三禾成立了“三禾读书社”。读书社已分年度推荐学友们阅读了《论语别裁》、《原本大学微言》、《瓦尔登湖》等20多本书目。

  读书社倡导“为生命的厚度而读书”,实行“不设权威,不限观点,都得发言,共享读书带来的快乐”的读书规则,以“坐读”、“行读”、“讲座”、“读书沙龙”等形式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每年设几个读书季,每季推出一个阅读主题,每位学友都发言谈读书心得,优秀者推荐到全体学友集中交流。目前,读书社已经由五个小组扩展为八个,人员增加到180多人。

  2011年6月,南怀瑾大师听了赵乐强主任向他介绍读书活动在乐清的开展情况后,连连向赵乐强主任致谢,并亲自题词:“三禾读书”。这四个字目前已经成为三禾俱乐部的瑰宝。

  (四)捐资建设三禾文化展示中心

  为了给乐清的文化活动提供一个高品质的展示中心,2013年,三禾企业界理事慷慨解囊,捐赠了450多万元,在乐清城市核心区建设了一座纯公益性的三禾文化展示中心。中心占地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定期展示本土和全国著名书、画、摄影家和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所有展览不但免收租费,还由三禾承担所有的水电和安保费用,同时还对经济力不足的艺术家给予展出费用支持。现在,三禾展示中心已成为乐清最高档次的文化展示场所之一。

  三.基地联系方式

  基地地址:乐清市城南街道中心公园西区三禾文化俱乐部;

  联系电话:0577-6255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