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 正文科普基地

红蜻蜓集团中国鞋文化博物馆社科普及基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来源:

  一.基地基本情况

  红蜻蜓集团中国鞋文化博物馆于2005年由红蜻蜓集团独资建立,并获国家命名。2011年重新扩建于永嘉瓯北五星工业园红蜻蜓新股份大楼,室内展馆面积为5000多平方米,同年11月正式对外免费开放。2009年被省社科联命名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二.基地特色活动

  (一)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与现代、生动的互动体验

  红蜻蜓鞋文化博物馆“赏千年鞋文化、看百年鞋科技、享当代雅时尚”为主题,由中国鞋文化博物馆、中国鞋科技展览馆、企业品牌文化体验馆、企业特色党建展览馆、红蜻蜓鞋科技实验室等展馆组成。在一楼历史馆可以亲自敲响古典的青花瓷编钟,感受轻扬悦耳的传统民乐。在二楼品牌馆可以观赏由三维立体投影技术打造的红蜻蜓,以及视觉效果震撼的巨幕视频,情景式长廊带来新奇的游览互动体验。三楼科技馆电子感应翻书机可查阅最新资讯,鞋科技实验室可亲身感受人体力学在鞋科技方面的最新应用。高级定制店则能享受到技师为你量身定制的特殊体验。

  (二)扎实推进基地教育平台建设,提高基地社会宣传教育水平

  作为省级社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利用现有资源,结合温州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公众及青少年的需求,组织开展了“鞋科技”培训、知识竞赛、科普讲座、鞋文化讲座、展览、户外拓展、志愿者夏令营等,针对受众群体疑问及相关兴趣特点,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将知识融入到相关趣味游戏:如现场脚模、模拟制鞋等互动环节中去。一年一度的青少年夏令营与志愿者社会实践,红蜻蜓“质量月”活动,开展质量大课堂、技能比武大赛、学质量爱科学等活动,布置数十米的质量知识宣传长廊宣传鞋品质量知识,提升青少年科学兴趣。针对青少年科普鞋文化知识,通过参观鞋制作流程、皮革面料、鞋养护等展示展览,体验制鞋业科技进步历程。邀请专业鞋文化研究者、公司高层、企业文化专家、制鞋大师等进行讲座,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观察、研究、创新的理念。

  (三)依托鞋文化研究中心,利用新媒体打造科普宣教新阵地

  自99年起成立了红蜻蜓鞋文化研究中心,吸引民俗研究专家和热心鞋文化研究的人士,强化文博研究。相继出版了《中国鞋履文化辞典》、《东方之履》丛书、《中国历代鞋饰》等书籍,发掘东方鞋文化精髓,提炼文化元素,普及公众鞋文化知识。借助博物馆及红蜻蜓报、绿草地杂志等平台,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在报纸和走廊醒目位置设立科普专栏,介绍安全知识、家庭卫生保健、鞋保养等针对性强、与生活关系密切的常识。馆里拥有自己的专属网站——中国鞋文化网、鞋文化资讯。鼠标一点,轻松获取。2014年起博物馆倾心打造企业微博、微信公众号及特色订阅号,推送各类鞋文化及时尚潮流资讯。在解说词方面,为了使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都能听得明白,入脑入心,博物馆组织力量精心编写了三套适合不同年龄层次的讲解词,在不同参观者群体中采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依托鞋文化路演巡回展等品牌活动,拓展社科普及新形式

  自去年起,重启曾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巡演过的,以“乐舞华章?红蕴华夏”主题的中华鞋文化巡展,得到各地群众的热情支持和喜爱。仅2013年在河北省石家庄举办鞋文化知识科普巡展,参观人数便达3万多人次。

  此外,博物馆立足科技发展与制鞋业的关系,开展相关主题科普活动,让更多的公众了解鞋文化、制鞋技术与企业科技创新成果;积极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将红蜻蜓品牌馆纳入楠溪江文化园工程项目中文化展馆群的22个展馆之一,传播鞋业科技知识,推动文化旅游事业。

  三.基地联系方式

  参观预约电话:0577-67370031(9:00-16:00);

  观众咨询投诉电话:0577-67370000(9: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