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 正文科普基地

龙湾区永昌堡社科普及基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来源:

  一.基地基本情况

  永昌堡坐落在温州市龙湾区境内,距市区20公里,距机场3公里,始建于明嘉靖37年(1558)11月,当时正值倭寇疯狂向我东南沿海地区侵犯掠夺,民族英雄王沛、王德在抗倭战斗中壮烈牺牲。后由王叔果、王叔杲兄弟会同族中父老,捐金7000余两于次年修建而成。永昌堡占地0.34平方公里,南北长达778米,东西长445米,城高8米,基宽3.9米,周长2688米。城中有城堞908个,敌台12座,具有极强的防御功能。城堡整体布局合理,设有四座城门、四座水门。城外四周有护城河环绕,城内有二条南北走向的河流,河上筑有形式各异的多座桥梁。两岸以方块花岗石斜筑,以利水陆交通、灌溉、浣洗。堡内原有水田100多亩,危急时可生产自救,不怕久困,以促进军民两安。2012年被省社科联命名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二.基地特色活动

  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地社会教育作用,近年来,基地采取多种手段和形式,不断拓展教育内容,整合教育资源,突出“普及科学教育”的主题,对广大群众进行社会科学教育。

  (一)合理规划,发掘教育资源。永昌堡不仅是东南沿海抗击倭寇的珍贵历史资源,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丰富内容和材料。我们利用永昌堡独特的宝贵资源,充分挖掘永昌堡的抗倭文化、耕读文化、宗族文化、民俗文化,并合理的规划教育工作,通过各类展示和活动体现永昌堡的情韵,让世人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永昌堡在温州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二)广泛发动,共建教育基地。近年来,基地积极探索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模式,广泛发展社会共建,取得显著成效。永昌堡对学校、共青团、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的活动实行免费讲解。去年接待人次达十万余人,其中接待未成年人20000余人次。十几所学校在永昌堡设立教育基地。

  (三)精心策划,开展教育活动。近年来,基地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精心组织开展了多次主题鲜明、生动直观的宣传教育活动,举行“党团活动日”、“成人仪式”等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使基地成为中小学缅怀先烈,树立理想和“探索人生意义”的活动基地及第二课堂。聘请永昌堡的退休老教师专门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了抗倭历史专题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先贤为民美德”的主题教育讲座,共开展10余次,教育人次达千多人。

  (四)加强宣传,促进交流活动。一是组织两堡对接系列活动。与台湾安平古堡成功举办了主题口号为“两堡携手共永昌·两岸交流促安平”两堡对接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极大的促进了两岸的交流。二是充分利用现代传媒,从不同角度对永昌堡宣传报道,提高基地知名度。一是2014年拍摄了《瓯越明珠——永昌堡》专题片,并在CCTV4《魅力中国》栏目滚动播出;举办全国摄影大赛活动;活动征集到了大量的优秀作品。邀请全市13家媒体开展旅游体验活动; 2014年省、市、区各类媒体涉及永昌堡的报道共几十篇。通过系列的宣传活动,极大地提高永昌堡的知名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三是利用资源优势,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发挥社会效益。基地采取多种手段和形式,不断拓展教育内容,整合教育资源,突出教育主题,对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科普知识教育、以及乡土文化教育。期间还与多家单位合作开展了名家书法展览和摄影展览等活动。

  三.基地联系方式

  免费参观预约电话:0577-85988995;

  观众咨询投诉电话:0577-85988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