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 正文科普基地

泰顺县泗溪廊桥文化园社科普及基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来源:

  一.基地基本情况

  泰顺廊桥文化园坐落于泗溪镇下桥村,距离泰顺县城33公里,温州市区108公里,沈海高速(分水关口)28公里,交通条件极好,总规划面积5200余亩,核心景区占地面积560亩。《泰顺廊桥文化园规划》由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于2008年4月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同年10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景区内人文景观丰富,自然景观优美,第六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北涧桥、溪东桥被誉为“世界最美廊桥”,临水殿曾是香火旺盛、闻名浙南闽北地区的陈十四娘娘庙,附近有宋代十八学士旧址、林建墓、汤氏宗祠、林家大院、博士之家等多处人文景观;还有险峻、高耸地将军山、泗水洄澜等自然景观。园区定位以展示泰顺廊桥文化,体现浙南地域风情和民俗特征,打造小桥流水、良田炊烟的世外桃源景象。

  园区建设紧紧围绕“一核带三区”,以“世界最美廊桥”为依托,建设廊桥文化旅游区为核心,带动三区,一是南溪片区(面积约350亩),以景区住宿、餐饮、娱乐等为重点,规划成为旅游服务功能区;二是半溪流域山坡地(面积约2500亩),以旅游地产为重点,规划成为旅游度假区;三是将军山片区(面积约2000亩),以宗教、探险、影视等为重点,规划成为旅游休闲区。核心景区规划建设时间5年(2008年—2012年),概算投资1亿元,核心景区建设由政府投入,其他三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概念新、实力强的旅游休闲企业,最终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廊桥旅游古镇。

  二.基地特色活动

  (一)廊桥模型讲解员显风采

  泗溪镇廊桥文化讲堂加入了独有的模型元素,是廊桥之子——周万巩老师寻找各地资料,出资建立了十几座廊桥模型。到现在,廊桥模型除了展示廊桥微型模型,也有传承廊桥文化的重要作用。截止目前,廊桥文化讲堂不仅拥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廊桥模型讲师团队及廊桥知识普及专业队伍,还陆续不断的有来自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以及暑期实践团队参与进来,每个周末分批到馆里参与演讲与表演。

  为进一步强化廊桥模型宣传活动,加强馆校联合教育,廊桥文化园还开创性的与各大学校先后成立了5个馆校基地,每个周日,这群敬业的大学生们,都会佩戴上岗证按时出现在展厅为观众讲解。真诚的微笑、大方的讲解,成为廊桥文化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不时赢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二)红色电影忆往昔

  为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国主义教育,廊桥文化园不定期在各村文化礼堂开展“观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活动,活动中我们一直不断追求如何引导观众在观看红色电影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改变以往观一次红色电影就是单纯的观看,现在,配合红色电影放映,我们都会同期举办一场高水准的红色讲座,讲座邀请镇机关党员干部开讲。

  (三)最美系列引风尚

  为传播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现代家庭文明新风,让最美家庭正能量在全社会产生强大的蝴蝶效应,泗溪镇廊桥文化园自创立下来,通过多次开展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金婚夫妇、最美爱心人士、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不断丰富文化礼堂的活动载体,搭建弘扬真善美的平台,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全社会学好人、做好人、扬正气、促和谐,使农村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推动了该镇文化事业的发展。

  如最美人物周万巩,因为心中的廊桥梦,自掏腰包创办廊桥文化展厅,自己担任解说员,11个年头不断奋战在宣传廊桥最前线,为保护和宣传廊桥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启蒙礼助少年强

  活动分端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指“聪”点“明”、学童开笔、诵读《弟子规》、鞠躬感恩等几个环节进行。学童们认真的参加了各个环节,特别是在现场写下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个“人”字,由老师带领开笔破蒙、预示着学童们人生始立。字意寓深刻,包含了老师的期盼、家长的关爱,希望学童们可以写人字、学做人,长大以后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活动中由孩子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礼仪的无穷魅力,让孩子们明白了自己身份的转变,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基地联系方式

  地址:泰顺县泗溪镇泗水中路35号;

  联系电话:0577-6764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