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知识  -> 正文科普知识

“理想情绪匹配” 增进人际信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华盛顿6月5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相似的情感表达方式比属于同一种族或同一性别更能激发人们做出对他人的给予和分享行为。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副教授珍·蔡(Jeanne Tsai)曾以欧洲裔美国人和东亚人为样本,进行过一项关于文化与情感之间关系的研究。结果显示,欧洲裔美国人更希望感受到兴奋(积极高唤醒度)的情绪,东亚人更希望感受到平静(积极低唤醒度)的情绪。两个群体都更喜欢他人表现出自己希望感受到的情绪,该现象被称为“理想情绪匹配”(ideal affect match)。这一结果启发蔡与同事展开进一步研究:除了影响人们对他人的喜好,“理想情绪匹配”是否会影响人们向他人施与金钱的意愿?研究团队通过一组实验来探索这个问题。

  研究人员征集欧洲裔美国大学生和韩国大学生作为实验参与者,首先评估他们的实际情绪状态(现在感觉如何)和理想情绪状态(希望感觉如何),然后请他们玩“独裁者游戏”。游戏中,参与者扮演的“独裁者”要决定是否将金钱分给其他玩家,即“潜在接收者”,而后者是电脑生成的具有不同情感表达方式、种族、性别的虚拟人物;“独裁者”还要对其遇到的每位“潜在接收者”进行信任度评分。结果显示,欧洲裔美国大学生给予表达出兴奋情绪(如露出牙齿笑)的“潜在接收者”更多金钱,信任度评分也更高;韩国大学生给予表达出平静情绪(如不露齿微笑)的“潜在接收者”更多金钱,信任度评分也更高。相比之下,种族和性别对分享金钱和信任度评分的影响很小。

  第二个实验中,同一批参与者重玩了“独裁者游戏”,但在游戏过程中同时接受了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检测。研究人员发现,当参与者看到“潜在接收者”的表情与自己的理想情绪相匹配时,其大脑右侧颞顶联合区活跃度下降,而这个区域的活动与“他人信念和自己不同”的想法有关。该区域活跃度下降意味着此时参与者认为“潜在接收者”具有和自己相同的价值观,因此会给予后者更多的金钱和信任。

  蔡表示,实验结果说明“理想情绪匹配”释放了一个暗示性信号——他人抱有与我们相同的信念和价值观,进而增加了我们对他/她的信任并激发了赠与行为。这项研究挑战了关于内群体认同的固有观点,表明与共同情感价值相关的“有延展性的”认同线索的作用力可能超过种族、性别等“静态”线索,这也为不同文化之间增进信任和相互分享提供了更加灵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