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知识  -> 正文科普知识

谢京辉:用不道德手段占规则便宜,怎么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来源:上观新闻

  不能占了规则便宜,欠了道德的帐

  当今社会,人们的规则意识越来越强。但不可否认,也有些人利用规则为己谋利。前不久,在市中心马路边的停车场有3个人(其中一对夫妇),为一个车位吵得不可开交,惊动了有关方面前来调解。本来这个刚空出的停车位是被那对夫妇先发现的,正在倒车进位时,突然半路冲进一辆车直接抢了那个停车位。于是发生了这场争吵。当时周边围了很多人,分为支持这对夫妇与支持抢位者两种不同意见,从现场看,支持这对夫妇者居多。但最后,有关方面还是把车位给了那位抢位者。这位抢位者还当着众人的面说,如果没什么事我就走了。面对着这位毫无愧色者的扬长而去,这对夫妇只能愤愤不平。当时也有人问有关方面,为什么是这样的结果?回答很直接,规则如此,谁让这对夫妇技不如人,做事缺乏果断。事实上,在社会上此类现象并不鲜见,有些人虽占了规则便宜,却欠了道德的帐。

  道德是人们行为规范的总和,每个人的道德差异在于境界不同。规则是由群众共同制定,或由代表人统一制定并通过的,由群体里的所有成员一起遵守的条例和章程。且不论规则如何评价?仅从道德境界对规则遵守而论,境界高者能够自觉遵守规则,不论环境如何都能坚守。记得笔者学车时,师傅把车道的双黄线比喻成为一堵墙,有无监管都要自觉遵守,往往境界高者将自觉遵守规则成为一种习惯,如果能够做到模范遵守规则需要较高境界和修养。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有“礼让三分,巷宽六尺”的说法,体现的就是这种精神。

  清朝宰相张廷玉是安徽桐城人,把母亲安顿在家乡,发现祖居破败,打算修缮,恰逢身居侍郎的邻居,也要扩建房屋,为中间一块三尺地,两家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张母写信让其处理此事,张廷玉提笔写下短诗:“千里家书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母见信醒悟,为三尺地伤和气不值得,于是主动退让三尺,见状邻居也主动墙让三尺,原本两家争的三尺地,现在成了六尺宽的巷子,而被传为历史美谈。道德要求人们向善,对于境界高者,社会要见贤思齐,使其成为楷模,受到社会的尊敬爱戴,而不是让老实人吃亏,这样社会才能和谐文明。

  境界居中者能够执行规则,不越矩,随大流,守住规则,这些人一般怕惹事,选择自保为主,过好自己日子,人生追求是过得去,虽平淡也能用规则保护好自身,这也许是境界居中者在社会生活中为人做事之底线,对待境界居中者社会需要积极地引导,提高其境界,对社会尽责,履行义务。

  境界低者往往钻规则之漏洞,不择手段谋私利,严重的丧尽天良,这些人虽能得到一时之快,却会留下骂名,这位抢到停车位者也许算在其中,其实这些人得了便宜内心也未必快乐几何?可能也会后悔,其实这种行为发展到严重时失去做人的道德底线。对于境界低利用规则谋私者,社会是不持鼓励态度的,现在是文明社会,文明社会不是弱肉强食,持强凌弱的社会,而是倡导助人为乐,抑强扶弱。道德建设是惩恶扬善的,对于这种人社会不能迁就,必须通过道德和法治手段齐抓共管,使其改邪归正。

  进一步从规则分析,无论何种规则,基本原则应该是只要违背善恶的道德底线,都必须严惩不贷以维护社会和谐,尽管社会不乏投机钻营之人,只要有关方面扎牢规则篱笆让其无漏洞可钻,公平正义就会回归社会。同时,也可以让这位占到便宜者换位思考,如果你处于相同境地,可能愤怒程度比那对夫妇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你是未有道德底线之人。欠下道德帐是失去了做人的底线,在良知面前丢了分是难以挣回来的,在社会背上道德帐,要么被指责,要么难以生存。做到不欠道德帐,还需加强修养,提高境界,进一步提升做人处事的标准,相信规则是用来遵守的,遵守规则是一份社会责任,更是履行社会道德义务,只有自觉自律者,才不会玩火,否则一定是玩火自焚,最终占不到任何便宜。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