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民间社团  -> 正文民间社团

温图移动阅读服务助推“全城共读十本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来源:温州市图书馆

  4月21日,温州市图书馆南门广场上,十本巨型图书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这是温州市图书馆在此次读书月期间推出的主题活动“全城共读十本书”的正式发布。

  活动中,温州市图书馆结合馆藏借阅排行情况和戈悟觉、郑雪君等数位温州阅读推广人的倾情推荐,遴选出了最终的十本书单,包括任继愈的《老子绎读》、本哈德•施林克的《朗读者》、吴念真的《这些人,那些事》等等,涵盖文学、经济、政治等各个门类。除了在广场设置巨型宣传造型吸引眼球之外,“全城共读十本书”还将通过温州读书月专题网站、微博微信及全市各大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向全市市民发出阅读倡议。之后,围绕该十本书还将进行图书漂流,微书评大赛、籀园品书会等系列活动,倡导读者分享阅读体验,营造共读氛围。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共读书目的推广中,读者除了通过图书漂流等途径获取纸质图书外,还可以通过图书馆的数字服务轻松获取电子书。这其中,小小的二维码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进行推广的十本书都拥有自己的专属二维码,它们将出现在此次活动的各类宣传品中以及各个社区的阅报机上。只要利用手机微信内置的“扫一扫”功能便可以进行识别直接浏览电子书的内容,方便快捷。而若需要下载该本电子书,也只须安装“温州市图书馆”APP,用读者证和密码登录后,扫描二维码便可轻松下载,随时随地,随心阅读。这也是温州市图书馆在阅读新形势下对自身服务手段与形式的一种创新。  

(安卓)             (苹果)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手机成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阅读不可避免的被碎片化,据温州市全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度全市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册)为4.15册,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2.48册;在阅读媒介的选择上,84.2%的人选择了手机阅读。可见,温州读者的阅读习惯正在悄然的发生变化。而温州市图书馆近几年也一直在数字服务方面下足功夫,2013年推出了自己的移动阅读APP“掌上温图”,仅2014年一年的移动读者注册数就超过了7000人,目前拥有电子图书百万册。手机阅读在全民阅读的推广普及上有着广阔的空间和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