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民间社团  -> 正文民间社团

温图“互联网+” 让阅读成为习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来源:温州市图书馆

  温州市图书馆积极对接“互联网+”概念,加快向大数据时代的全媒体复合型图书馆转型,借鉴互联网思维,发挥互联网优势,同时实施“互联网+”和“图书馆+”战略,让阅读无所不在,使阅读成为习惯,不断提升服务。

  一是“在线阅读”,提高无限制数字阅读服务。早在2005年,温州市图书馆就开发建设了数字资源阅读平台,并逐渐加入温州人著述数据库、温州话资源库等18个以地方文献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数据库。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移动阅读成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改变着传统图书馆的服务模式。2012年,温州市图书馆推出了移动阅读APP“掌上温图”,不但可以查询馆藏书目,还可在线查阅百万图书全文,更能免费畅享图书馆所有数字资源。仅2014年一年,“掌上温图”读者注册数就超过了17000人。

  二是“在线业务”,简化图书馆业务办理程序。温州市图书馆推出各种在线业务办理服务,利用网站、手机app、微信实现图书查询、续借、验证等各项服务。2011年推出虚拟证在线办理,无需来馆,只需在有网络的地方提交自己个人资料,并可开通虚拟图书馆,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便捷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平台,浏览百万电子图书。目前温州市图书馆正在积极筹划,借鉴互联网思维,不断推出线上逾期费交付、预约图书快递、便利店还书等各项服务,进一步提升业务服务能力。

  三是“在线活动”,打造线上线下活动互动平台。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结合线上预告、咨询和报名,线下参与、反馈和报道,不断提升活动质量。2005年,温州市图书馆并开展了网上讲座和网上展厅服务,将图书馆优秀讲座和展览拍摄成视频和图片,放在网站供馆外读者欣赏。近年来随着微信公众号的开通,利用微信平台,开展一系列活动,提供微信活动报名、在线书评、微信抢书、阅读推广、为你读诗等一系列服务,极大的丰富读者活动,提升了活动参与便利性,目前温州市图书馆微信关注人数达到2万余人。(温州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