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知识  -> 正文科普知识

如何有效处理孩子情绪失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来源:广府新语

韩凤梅,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业务园长、科研室主任。兼任吴冬梅“幼教明师团”讲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专业硕士实践导师,广州省幼儿师范学校见、实习基地培训导师。

孩子为什么会失控?

孩子为什么会失控?这个问题困扰着广大的家长。韩凤梅园长告诉现场的观众,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导致孩子失控:孩子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不能正确识别情绪,孩子们会错误地认为,不需要表达,别人理应知道他的感受;孩子不能准确识别他人的情绪。而且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太弱,不能准确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诉求,情绪控制能力不足;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相处不好,处理孩子的方式不当都会引起孩子的情绪失控。

如何面对孩子失控?

面对着情绪失控的孩子,父母应该怎么办呢?韩凤梅园长教给了家长几个“绝招”:

1.接纳法,接纳孩子的小情绪,所有情绪都值得被接纳,也应当被接纳。因为消极情绪对孩子来说未尝不是一个机会,是他认识自己、提高情商、学习成长的一个好机会。它是中性的,不是坏事。孩子在与消极情绪的共处中可以感受、识别情绪,同时自己锻炼着平复下来。他每自己平复一次,他的情绪控制能力就得到了一次锻炼。而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去面对这些负面的情绪。接纳的方法可以是简单一个眼神,一句对孩子表示理解的话,做到这点并不难,只要态度真诚。

2.共情法,什么是共情?共情就是家长降低自己的心理年龄,返回人生原点,根据孩子的人生阅历、理解能力、做事方式等来理解孩子的心灵,感受孩子的困惑或烦恼,当与孩子感同身受的时候,才能真正地了解孩子。

3.“我式” 法,所谓的“我式法”就是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平静地靠近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把注意力放在行为、情况、情绪上,而不是放在人上。告诉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这样可以帮助家长合理地、专业地表达、宣泄家长对孩子行为产生的强烈情感,同时又不对孩子构成伤害,避免矛盾的升级。

4.隔离法,隔离法并不是把孩子关在小黑屋就不管了。而是让孩子暂时离开造成不良行为的情境,老老实实站或坐在一个家长能看见他,但他又不能做任何事情的寂寞的环境中。这种方法短期的目标是阻止孩子当下不适宜的行为,而长期的目标是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一般在孩子出现攻击性行为时候适合用这种方法。

积累良好的情绪

韩凤梅园长讲到,要真正的让孩子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积累良好的情绪体验是非常重要的。家长应该刻意地和孩子一起多去关注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品味美好,给自己增加积极情绪的元素。对于生活中发生的那些快乐的,有趣的时光,家长可以用相片、视频、文字等方式记录下来。把这些美好的记忆储存下来,让孩子看到这些积极美好的画面,让孩子逐步参与解决问题,逐步做到控制自己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