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活动  ->  高校社科活动  -> 正文高校社科活动

温州大学近五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来源:

    近五年来,温州大学秉承“厚培德本、深濬智源”的办学传统,弘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坚持“顶天立地、自主开放、分类分层、协同创新”的发展理念,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一、社科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高,温大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学校社科联广泛发动社科工作者进行学术研究,为学校整合学科优势、培育学术团队、凝练研究方向、提高学术水平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2012-2016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73项,省部级项目187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4项,国家级重点项目6项。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年度

项目名称

负责人

2016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观研究

丁柏铨

2014

创建与完善我国民间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研究

谢  平

2013

《南戏文献全编》整理与研究

俞为民

2012

域外汉文音乐文献整理与研究

王小盾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年度

项目名称

负责人

2012

城市化进程中村落变迁的特征概括与规律分析研究

任映红

2013

民本视域下国家环境义务研究

钭晓东

2013

百年中国文学与媒介的互动共生关系研究

胡友峰

2013

中国古代戏曲理论史通论

俞为民

2014

特大型公共投资项目复杂风险动态监测与管理决策研究

潘彬

2016

商土中国及其法治建设研究

邱本

2016

回流农民工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刘玉侠

    全校社科工作者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温州大学的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12-2016年,我校共发表一级以上期刊论文424篇(含权威级论文89篇),出版学术专著152部;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2项,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6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6项。2015年,俞为民教授的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是我校成果首次入选;2016年,国家社科规划办从339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共818部著作、7300多篇学术论文等阶段性成果中遴选出200项列入国家社科基金基础类重大项目代表性成果,我校王小盾教授2012年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域外汉文音乐文献整理与研究》(12&ZD162)共有四项研究成果入选。在社科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胡友峰入选了2014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这是我校社科工作者的首次入选。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奖一览

序号

名称

获奖者

获奖类别

1

中国古代曲体文学格律研究

俞为民

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2

高丽俗乐的中国渊源

王小盾

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3

弈的魅力:弈棋风格的心理学研究

胡瑜

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4

中国早期思想的与符号研究

王小盾

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5

类纂李商隐诗笺注疏解

黄世中

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6

“去内卷化”——融合教育的关键——进程务工人员子女融合教育的现状与对策

黄兆信、李远煦、万荣根

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7

现代、后现代视域中的文学虚构研究

马大康

浙江省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8

宋元南戏文本考论

俞为民

浙江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9

企业劳动关系稳定的法律研究

钱叶芳

浙江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10

《近思录》集校集注集评

程水龙

浙江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11

中国古代曲体文学格律研究

俞为民

浙江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12

民本视域下环境法调整机制变革——温州模式内在动力的新解读

钭晓东等

浙江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二、积极搭建学术研究、研讨和交流平台,推动社科研究环境建设

    学校社科联利用学校学科多、联系广、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广泛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现有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省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省重点创新团队(2个)、市重点社科重点研究基地(5个)。拥有“罗山讲堂”和“学术沙龙”两个品牌学术研讨交流平台,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主讲。2012-2016年,“罗山讲堂”举办了100多期,“学术沙龙”举办了60余场,举办国内国际学术会议100多次,出版了两部学术沙龙集《罗山思踪——温州大学学术沙龙》。

    三、积极开展服务地方和应用对策研究,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日渐显著

    学校社科联充分利用人才高地的优势,围绕省、市工作重心,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多项科研成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近40项成果得到省市主要领导批示。校地合作的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温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苍南研究院等机构先后成立。2012-2016年厅局级项目立项572项,横向项目578项,获得横向经费3843万。

    四、强化社科普及活动,提升公众人文社科素养

    积极组织参与省、市组织的科普周、科普月活动,提高公众人文素养。2016年12月,我校和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局共同主办了首届瓯文化推广周。2016年10月,我校发绣馆在温州博物馆举行了温州“百工之乡非遗大展示”活动——温州发绣艺术展。我校教育学院师生连续八年组织儿童剧公益演出,向社会大众开展了“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儿童剧公益巡演活动;音乐学院师生在暑期开办了针对温州大学教职工子女和茶山镇附近小学的孩子们的致知艺术音乐公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