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活动  ->  高校社科活动  -> 正文高校社科活动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近五年社科工作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来源: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成立于2011年,现有成员30余人。在省、市社科联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院社科联紧扣人才培养质量与服务地方发展的需要,积极整合学院社科资源,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在政治学习、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科普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科学研究

  近年来,院教师基于温州区域特点,对温州民营经济、企业绩效评价、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问题、高校资产经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问题、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利益相关理论城市化、居民福利与财政政策研究、温商文化、非公党建、体育产业、创业教育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共主持省、市各级社科类科研项目350余项,其中,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在国内外各类刊物上公开发表社科类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70余篇。20多人次在各级各类大会上作主题发言,近五十人次获得各种理论研讨优秀论文奖项。2016年5月、12月,谭劲松教授的两篇建议获得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批示。

  二、社会服务

  近年来,学院以温州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研究中心”为平台,有计划、有组织地开设社会服务工作,鼓励教师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为地方经济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两年来,承办了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十余次高级研修班活动,接受培训的学员达近1000人次;组织承办了“温州市养老护理员”、“百老惠第三龄学院”、温州市“国资委培训”等十余类对外培训项目,接受培训的学员达6000余人次;承办了温州市决咨委“温商回归与温州模式复兴”专场高校智库论坛活动;承办了温州市公务员录用、职称外语、经济师资格、教师资格证等30余场、5万余人次参加的社会考试考务工作。

  在学院积极承担社会服务职能的同时,院教师积极参与政府和社会公益活动,如志愿者活动、基层党员教育宣讲工作、温州团市委硕博服务团工作、举办留守儿童托管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爱心驿站建设、残疾人培训等工作。此外,我院教师也积极承担企业培训、业务咨询、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等社会服务工作,服务对象包括现代投资服务业集团、德力西集团、正泰集团等50余家企事业单位;一些老师积极参与经济师、经营师等各种学会、协会,积极为行业企业免费提供咨询、服务,为温州地方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年10月,学院“瓯窑古瓷标本馆”及“瓯窑制作室”开馆,面对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开放,并邀请温州地区文化学者开讲《瓯与瓯文化》系列讲坛,同时开设了《瓯窑古陶瓷传承与发展》课程,帮助学生注册成立“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瓷陶瓷品加工坊”,采用永嘉原矿泥、永嘉原矿釉制作最具瓯窑原生态内涵的陶瓷器具,取得初步的成效,被市社科联授予“温州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科普宣传

  近年来,学院积极开展社科宣传和科普宣传,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东方讲坛”科普品牌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科普宣传的有效途径,努力探索贴近师生需要、提升当地大学生人文素养的社科普及新途径。近年来,共组织了60多名指导教师、1260多名学生,共39支实践团队奔赴温州鹿城、龙湾、瓯海、乐清、平阳、苍南、洞头等地开展关爱老人、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春泥计划、就业创业、科普反邪、五水共治、生存体验、禁毒宣传、社会调研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学院积极响应省反邪教的号召,组织、宣传、参与反邪教活动,6个团队、11名师生受到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委610办公室、省反邪教协会等省级部门表彰,16个团队、项目和15名师生受到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文明办等市级部门表彰。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新青年下乡科普反邪社会实践于2012年6月开始至今,一直致力于温州市各县市区反邪教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从小孩到老人,从市区到偏远山区,实践队伍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让反邪教知识传播到乡镇社区的每个角落,同时传播先进文化科学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倡导健康、文明、和谐、科学的生活观。

  思政课教学团队依托地方各类宣传平台,发挥教学名师的典型示范与骨干带动作用,采取集体备课、示范教学与深入基层的宣传策略,深入党政机关、城乡社区与企事业等单位进行党课团课讲授、理论宣讲、政策解读与专题报告,将课程教学内容、教师理论功底与课堂教学艺术转化为理论宣传的服务优势,深入基层开展近百场(次)理论宣讲,听众人数达上万人(次),2009年、2012年、2015年在温州电视媒体上进行理论宣讲取得较大反响,各类媒体广泛报道,为地方基层宣讲工作做出重要贡献。“形势政策宣讲团”还获得“温州市基层宣讲先进集体”称号,同时,左雪松、伲永贵、夏道玉等老师被聘为温州市市民宣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