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活动  ->  高校社科活动  -> 正文高校社科活动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近五年社科工作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来源: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社科工作立足温州农业农村生产情况,集聚学院优势资源,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做法和体会,近五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依托农业特色,丰富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理论。 “做理论研究,要带着责任,为党立言”,基于这样的理论创新要求,学院构建社科学术平台,做好社科理论研究。一是整合资源搭建研究平台。学院整合全院社科资源,建立了“温州市三农研究中心”和“现代农业与职业教育研究基地”2个市级重点社科研究平台。研究平台目前有专职研究人员40多名,其中高级职称20多名,对农业与农村、农业职业教育、大学生创业教育等方面进行跟踪研究,形成了一定研究优势和特色。二是深入基层做实调研。深入农业农村,以“社科专家基层行”为活动平台,开展社科调研,形成了一系列有关温州农业发展态势、小城镇建设现状、新型城镇化和温州发展等方面的调研报告和“三农”理论研究。三是以创新驱动创业,开展创业教育研究。以创业教育来引领现代农业创业人才培养,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理论研究。将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现代农业创业型人才,构建了以个体教育“点”-人才培养“线”-社会支撑“面”三个层面的现代农业创业型人才培养理论和实践体系,传承“学农、爱农、兴农”文化,升华农类创业教育。

  2.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带着问题建言献策。政策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离不开社会科学研究。学院社科人员针对温州乃至全省企业和社会发展中遭遇的各种问题,结合学院特色和优势,开展对策研究,为政府和企业发展当好参谋,发挥智库作用。社科研究人员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研究资料,分析整理形成数据详实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各种可供选择的方案,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从2012到2016年,学院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0项,市厅级课题142项。其中包括省市相关部门各类招标课题或委托课题,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每年完成调研报告20多份,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成果要报刊登在《调查与思考》、《科技工作者建议》等内参,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如学院“导师+项目+团队”大学生创业机制,“促进科技人员离岗创业”的科技人员创业体系等对策建议分别被省经信委、省科技厅和省教育厅等省直部门采纳应用。学院科研人员扎根农业农村和现代职业教育,形成了农业特色明显的研究优势,有23篇研究成果被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3.创办温州农民学院,做好社科普及。从提升农民人文素质这一点破题,充分挖掘现有农村劳动力资源优势,创新农民培训探索研究。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建立了“温州农民学院”这种创新模式和理论研究。强化对培训学员的个性化学习和综合能力建设。通过开设“项目菜单”、“课程超市”、“课证融合”、“训以致创”,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学员通过课程培训,与相关专家建立联系,专家按农户实际需求,采用下乡指导,跟踪服务,以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服务,提高了农民的人文社科素养。

  4.挖掘地方文化,传承温州传统。加大力度挖掘、梳理、保存、发扬温州历史文化。通过几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以温州南拳、龙舟、舞龙舞狮等传统地方体育文化项目为主,以地方戏曲、民间技艺为辅的地方文化活动内容,使之成为学院重要的文化品牌内容之一。学院还开设了民俗非遗文化课程:瓯绣、瓯菜、风筝、剪纸、戏曲、南拳等六个项目内容,邀请温州各民俗非遗项目的省市级传承人、专家、学者亲临学院授课,并把他们纳入到学院日常课程教学管理中去。

  学院开展了各类人文社科讲坛、讲座、大型地方文化赛事活动等30多场,开设70多门人文素质课程,把地方文化传承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搭建课内外一体的人文素质教育体系,让地方文化进校园,传统文化在学院生根发芽、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