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民间社团  -> 正文民间社团

温州王十朋研究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

  温州王十朋研究会是由《王十朋传》作者、会长王祝光、王雪丽父女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筹建的,研究会设立了“状元杯”、“育英杯”、“勤廉杯”奖金会,现有会员380多人,由分布在全国各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港台和海外爱国华侨、华人侨领组成。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步青院士、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任荣誉会长;老革命家王定国同志、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慕华同志、于光远同志、原中宣部朱厚泽部长、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同志、全国诗词学会会长孙轶青先生、原全国政协委员兼副秘书长沙里同志、原浙江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陈法文同志、原浙江省政协主席邱清华同志、原浙江省人大副主任孔祥有同志、原辽宁省委宣传部长、人大副主任、作协办王允国、沈阳师范大学艺术系主任董文教授、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任李铎将军、毛主席二女婿王景清将军、宋史专家浙江大学博导徐规先生、台湾文化大学文学院院长宋晞教授、台湾中原大学李森南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板桥分校校长郑瑜教授、台湾华南大学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郑定国博士、旅意大利老侨领孙明权先生、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赵忠祥同志、原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冯增荣同志等海内外知名人士和爱国侨领80多人为研究会顾问。

  本会宗旨是弘扬中华先进民族文化,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后人学习先哲王十朋的立志读书报国、乐育人材、割俸办学、爱国爱民、勤政清廉、为民雪冤、为民请命、除奸除弊、刚正不阿的高贵爱国主义楷模精神;立足研究王公近百万字遗嘱诗文《王十朋全集》及其“以民为本、以德治国”的思想体系;发扬王十朋力主兴修水利、绿化荒山、人与自然和谐的环保科学观的远见卓识精神,为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精神文明健身服务。

  近二十年来,在研究王十朋学术和学会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由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由苏润雷教授题书名的《王十朋传》,该书在共和国文学艺术50周年研讨会中荣获传记一等奖;由陈慕华题写书名、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的《颂梅集三百首》;由南怀瑾先生题书名、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王十朋纪念论文集》;由冯增荣题书名、黄山出版社出版的《爱国状元王十朋》;由孙轶青题书名、香港天马出版社出版的《历史名人王十朋》等多部丛书和学术论文,均在历次纪念大会和海内外友人交流中无偿赠阅,不断地加大了王十朋精神的影响力,在国内外得以远播。

  自1991年10月4日在温州市图书馆会议厅举行的纪念王十朋逝世820周年暨《王十朋传》首次出版研讨会上,作者关于成立王十朋研究会与奖金会的倡议,得到与会学者的一致响应。近二十年来由本会策划主办过五次大型王十朋诞辰885、888周年纪念大会和国际性纪念王十朋的学术研讨会及40多次工作活动会议,影响深远,取得成功。

  从《王十朋传》出版与王十朋研究会创办成立以来,本会会址“风华居”(陈慕华题)中的王十朋纪念庭内名人题词碑刻众多,历年接待海内外和本市各界人士来王十朋纪念庭中参观者已达四千多人次,并向前来访者无偿赠送《王十朋传》、《颂梅集三百首》、《王十朋纪念论文集》、《王十朋全集》等书已达7800多册。九山河畔、梅溪世家的王十朋纪念庭已成为一个爱国主义的教育窗口,因此2006年度被温州市鹿城区市政园林局、温州晚报评为温州市最具深邃文化气息的十大优美庭院一等奖。先本会正在策划与央视共同拍制30集电视连续剧《王十朋》。拟在九山公园河畔筹建精美的王十朋纪念馆和由书法名家题写的王十朋爱国诗词碑廊,供游人欣赏和纪念,躲避风雨憩息,增添一处高品位的人文景观场所。因大贤王十朋精神不但是属于温州乐清的、中国的,也是属于全世界人民所共有的财富,据此本会已在去冬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列入“世界历史文化名人”行列审评中。

  法人会长:王祝光

  电话:(0577)88220465

  会址: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三牌坊66弄29号“风华居”(陈慕华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