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民间社团  -> 正文民间社团

温州市温州南拳研究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

  温州市温州南拳研究会成立于2010年1月,是温州市温州南拳爱好者自愿结成的公益性学术社团组织,会员来自全市民间武术拳师、大学教授及温州南拳各门派拳法传承人等组成,现今会员150多人,隶属于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本会自觉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温州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研究会宗旨:是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设立课题研究,对温州南拳的历史渊源、独有的特点以及发展前景进行深入研究,继承和发展本土南拳文化,为挖掘温州武术历史,传承温州传统武术文化做贡献。

  研究会成立以来,曾组织立项多个温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如《温州南拳简志》、《温州南拳非遗保护与传承》、《温州武术文化发展战略研究》等,组织举办多次温州南拳学术研讨会,温州南拳图片展,公开发表学术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角下温州南拳的传承研究》、《温州武术基本特征及发展对策》,撰写完成30余万字的《温州南拳简志》初稿,整理刊发多期《温州南拳专刊》。每年参与温州市社科普及周活动,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温州市社科工作先进集体、温州市社科普及周先进单位等荣誉,为温州地方武术文化的研究、挖掘与传承作出贡献。

  研究会业务范围:

  一、组织培训及考察活动。举办温州南拳学习班与师资队伍培训班,为提高会员的武术水平提供切实可行的途径;举办武术比赛、表演,普及和提高本市南拳爱好者的武艺和武功健身知识。

  二、进行学术研究,撰写武术论文。团结温州市广大南拳爱好者深入挖掘、整理、研究温州南拳历史文化,并将这些宝贵的经验上升到理论层次,打造温州南拳的文化品牌

  三、创建刊物和举办学术论坛。更好地将温州南拳的理论与实践密切地结合起来,组织各种类型的研讨会、座谈会,邀请温州武术名家与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集中调研;开展对外交流活动,积极与国内外武术组织来往、沟通,积极推荐本会会员参加上级南拳或武术交流与比赛,扩大温州南拳的社会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