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民间社团  -> 正文民间社团

温州市低碳城市研究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

  温州市低碳城市研究会是于2014年7月,由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市经济规划研究院及温州市油气办共同发起,接受市发改委、市社科联、市科协等业务部门的指导,并经温州市民政局登记成立的社会团体,现有会员人数近100人。本研究会旨在凝聚社会低碳领域有识之士,搭建技术、交流和宣传服务平台,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发挥研究会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为各级党委、政府发展低碳经济提供决策服务。2015年本研究会被列入温州市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目录,承担低碳宣传与培训相关职能。

  一、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支撑

  温州市低碳城市研究会以温州低碳城市试点为契机,全面参与温州市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建筑、生态环境等技术改造,紧密结合温州区域产业优势和生态环境目标,加大对低碳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的攻关力度,开展了温州市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和企业碳盘查等系列项目,为温州摸清碳家底,探索减排空间提供前期基础。截止2016年,温州市低碳城市研究会共计开展相关项目20余项,到位经费200余万元。

  二、科技交流,扩大社会影响

  积极举办“温州鹤盛第一届生态城论坛”,与温州电视台合作制作“低碳温州美好生活系列专访”及“绿色转型,低碳温州”系列节目,接受电视台专访,探讨温州特色低碳发展之路,此外建立“温州低碳城市建设网”“低碳温州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多方位开展温州低碳发展成果宣传,发动市民参与低碳城市试点建设,研究会秘书长先后应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深圳低碳城论坛”等国内外顶尖论坛并作主旨报告,为温州实施生态化战略、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示范区树好了形象、扩大了影响,社会辐射与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社会服务,加快低碳发展

  与温州科技局、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合作,积极服务温州低碳小镇、低碳社区建设。研究会以富民强镇、美丽乡村、科技特派等项目为依托,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大力推进低碳节能减排技术、自愿核证减排技术的项目开发,定期赴地方和企业开展技术培训和低碳宣传。团队服务温州低碳发展有载体有抓手有成效的做法获得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的充分肯定,有关对策建议被多个部门采纳应用,有力服务温州地方经济与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