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社科动态

“一带一路”与温商国际价值链新布局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温州市社科联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12月14日下午,由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温州市政协研究室主办,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与温商国际价值链新布局学术沙龙活动在温州杨府山城市书房举行。来自温州党校、温州大学、温州商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20多位专家学者、海内外温商代表、温州市政协港澳委的领导和部分政协委员参会。本次论坛就““一带一路”与温商国际价值链新布局”的主题进行热烈、深度的研讨交流和学术对话。会议由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潘忠强主持,温州政协研究室主任徐琮琦进行总结。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罗山国际商务研究院院长鲁丹萍教授,温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林俐教授分别作题为“一带一路”与温商国际价值链新布局”、“一带一路倡议下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推进温州企业抱团“走出去”的主旨发言。

  温州本土经济专家朱康对教授和任晓教授、欧华时报的吴敏社长等专家学者和来自俄罗斯、意大利、非洲等地的侨领及本地的行业协会会长积极互动,立足温州的发展实际,探讨温商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尽快融入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价值链,进而实现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向高端攀升,促进温州外经贸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鲁丹萍教授认为境外工业园区和公共海外仓是“一带一路”的境外载体,海港、空港和海关特殊监管区是境内的载体,主要推动力是培养民营跨国公司“走出去”,跨境电商和国际贸易市场采购是“一带一路”贸易方式的创新,海外温商是文化和情感的纽带。林俐教授认为温商要以境外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做好规划布局,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

  沙龙参与人员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是温商参与国际价值链新布局的重大机遇,温商能够有所作为而且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