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温州故事”演讲大赛的通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来源:温州市社科联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社科联,市级各有关单位: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讲述40年来温州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鼓舞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改革攻坚突破年”行动中去,掀起温州新一轮以改革促发展的新高潮。经研究,决定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温州故事”演讲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改革攻坚突破年”行动,以讲故事的方式开展理论宣传,弘扬温州人精神,着力凝聚改革发展共识,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打造坚实“铁三角”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组织机构

  主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协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电传媒集团

  承办:温州市社会学研究所

  三、活动安排

  整个大赛活动分为宣传发动,各地初赛,市级决赛,编辑出版,综合利用五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2018年3月-5月)

  本次大赛以县(市、区)和市级单位为参赛单元,不接受个人报名。市级宣传发动由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和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全程跟踪报道并制作宣传报道计划。各县(市、区)也要充分运用本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发动。

  2、各地初赛阶段(2018年5月-6月)

  各地各单位将所有征集到的故事以视频的方式上传组委会办公室邮箱,由办公室统一上传温州网“温州故事”大赛平台,温州网将组织网上投票活动,投票结果供各地各部门参考。同时自行组织初赛活动,5月初将初赛时间确定并报组委会办公室。

  3、全市决赛阶段(2018年7月-8月)

  初赛后,各县(市、区)选送3名选手参加决赛,市级单位选送1名选手参加决赛,市里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根据选送题材和质量,确定最后参加决赛人数。

  4、编辑出版阶段(2018年9月-11月)

  大赛结束后,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将选送的所有故事进行筛选,整理,编辑出版社科读物。参赛故事版权归组委会所有。

  5、综合利用阶段(2018年11月-12月)

  大赛组委会将根据最后比赛成绩,选出优秀选手组成宣讲团到学校、企业、文化礼堂进行公益宣讲活动。

  四、演讲参考内容

  1、温州民营企业开创、奋斗、发展中发生的人和事;

  2、温州普通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

  3、温州城乡产业的转型与改革的故事;

  4、温州专业市场的形成与发展的故事;

  5、改革开放中发生于温州的新旧两种思想、观念、价值观、审美观的碰撞、升华;

  6、来自基层、社会、村落中积极上进、向上发展的精神文明建设故事;

  7、温州民办学校、医院、民办事业机构在改革中历经曲折、发展、成长的故事;

  8、温州特色经济村的形成、发展的故事;

  9、改革初期旧村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发展的故事;

  10、走出温州的温州企业、温州人在新的历史阶段重返温州的故事等。

  五、奖项设置

  活动设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若干。

  六、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本次活动时间跨度长、参与人员多,各地各单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安排专门力量,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活动顺利推进、不断引向深入。市级成立大赛活动组委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祥光任主任,市社科联副主席张京、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张春校、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副总裁章迅挺任副主任,各县(市、区)县委宣传部、社科联为成员单位。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温州市社会学研究所内(新城大道星泰大厦二楼),做好联络、协调和督促工作。

  (二)注重活动实效。40年的温州发展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改革史;40年的温州发展路,就是一条波澜壮阔的改革路。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深入挖掘本地区、本部门系统感人的事迹、精彩的故事,故事必须真实,故事中人物可以根据需要化名,要求语言通俗,文风淳朴,内容丰满,思想健康,故事文稿字数每篇1500-3000字,演讲时间以不超过15分钟为宜,努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达到凝聚共识、激励人心、鼓舞干劲、推动工作的效果。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做好组织动员和活动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声势,扩大影响。市属各新闻媒体要加强多媒体互动,做好活动的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电传媒集团要通过制作专题网页、专题专栏等方式,打造集信息采集、网络互动、宣传展示为一体的“温州故事”传播平台。

  (四)狠抓工作落实。本次活动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故事,事半功倍”批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去年温州“乡愁”故事大赛的延续,各牵头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责,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顺利实施。各地各单位初赛后的选手名单统一报送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洪晓波,联系电话:88802131,邮箱:wzgs2018@126.com。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

  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