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的方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来源:温州市社科联

各县(市、区)社科联、高校社科联,各社科社团,各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市级社科普及基地:

  为贯彻落实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社科队伍建设,提升我市社科工作水平,根据省社科联《关于在全省社科界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制订市社科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市社科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大力营造崇尚学习、钻研业务、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市社科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真务实、善于创新的新时代社科理论工作队伍,为建设社科强市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活动安排

  1.学习研讨活动

  活动内容: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为主题,组织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通过学习研读、专题研讨、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立足新时代温州新发展,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温州的实践”开展专题研讨,努力推出一批理论文章、研究成果和学习心得,在温州日报“新思索”栏目和温州社科网选登。

  牵头领导:潘忠强

  责任处室:办公室

  活动时间:3月—12月

  2.专题调研活动

  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专题调研。围绕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站位高、切口小、针对性强的原则,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基础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建设性、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趋势性调研。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思想、着眼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针对社科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结合推进社科联系统群团改革工作,确定调研选题,深入基层一线,听实话、摸实情,全面把握社科事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提炼形成典型经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牵头领导:卢达

  责任处室:办公室

  活动时间:4月—11月

  3.“千名社科专家下基层”活动

  组织千名社科理论工作者下基层,开展“深入基层、深耕实践”调研活动。围绕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课题,组织全市社科类学会、县(市、区)社科联、高校社科联、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各级社科普及基地等单位的社科工作者,深入基层、走进实践。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研究总结我市各地改革发展实践与经验,努力把改革实践成效升华为理论成果;围绕我市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牵头领导:张京

  责任处室:办公室

  活动时间:4月—11月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精心组织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各级社科联领导干部要带头做示范,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练兵。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制订活动方案,创新工作模式,丰富活动载体,及时总结活动开展的特色经验,加强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

  2.注重统筹协调。各地各单位要把活动开展与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当前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科学安排、周密部署,做到事业发展与队伍成长同步推进。

  3.确保活动实效。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走过场,以实际效果为检验标准。大学习要学出理论上的真提升,形成一批有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大调研要调研出对基层实际的真把握,形成一批有总结、有问题、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大练兵要练出社科理论工作的真本领,形成一批有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的行家里手。对活动过程中发现的社科工作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予以改进、解决,谋划的工作项目要稳步抓好落实。

  各县(市、区)社科联要把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的方案及有关情况及时上报省、市社科联办公室。

                                                                                                         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