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 正文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立时代潮头 鹿城社科联心联智联力书写华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来源:鹿城区社科联

  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谋发展之策。过去6年,鹿城社科联充分发挥“联”和“合”的优势,做到联心、联智、联力,围绕发展中心大局,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有力推动了我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相继获得了全国先进社科组织、浙江省社科系统测评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鹿城社科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扬帆再出发,共商新时代发展大计,续写我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辉煌篇章。

  社科普及百姓家

  “台上名家学者激情开讲,台下百名群众掌声不断。”独具魅力的“瓯越名师坊”活动汇聚了300余位名师专家,累计开展宣讲1100余场,深受群众青睐。而这正是鹿城社科联发挥中心城区资源优势,实现社科普及项目品牌化、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社科普及是党和国家赋予社科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近年来鹿城社科联着力做广“社”字阵地,做优“瓯”字品牌,创成省级社科基地2家、市级12家、区级22家,涵盖民俗、历史、艺术等诸多门类,面向公众开展展览、教育、讲座等活动,“瓯越名师进礼堂社科名家走基层”“温语绵绵·温州话普及”等活动相继获评省、市优秀科普项目。围绕“弘扬最美精神共筑中国梦”“坚定文化自信共建两美鹿城”等主题,每年举办具有“瓯文化”特色的社科普及周活动,部门、街镇、社区、学校、基地多方联动,累计开展系列活动900余场,连续5年被评为全市社科普及周活动先进集体。

  打造需求导向的大众化宣讲载体,华盖时政轩、巷弄讲坛、大榕树讲坛等一批宣讲平台相继上线,创新推出“e鹿学”学习平台,精心选编和制作了“老金说古”“动起来,学党课”等1970余篇(例)资源内容,以“大众化”推进“化大众”,发展注册会员15860人,浏览量达51万余人次。2017年,“e鹿学”学习平台获评全省十佳社科项目第1名。

  当好政府智囊团

  作为联系全区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鹿城社科联积极发挥汇聚全区社科界人才的职能优势,当好服务区委、区政府决策的智囊团。选题精准把握城市发展的特色与关键问题,着力增强社科研究的现实关注度和实际影响力,制定出台《鹿城区社科研究课题管理办法》,每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编制《课题指南》,组织策划重大课题。一大批具有理论深度、前瞻性、可操作性、高质量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通过多种渠道进入到城市决策者和普通大众的视野。6年来,鹿城社科联累计立项课题121个,《持续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鹿城的实践研究》被省社科联立项,《规范中介管理,推动审批再提速的对策研究》等11项课题被市社科联立项,《推进江心屿旅游景区整合提升的调研报告》《鹿城区打造社区文化家园的探索与实践》等课题成果相继获省委、市委领导的批示。

  站牢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当好理论工作的引领者、组织者和示范者。鹿城社科联打造了“瓯江讲堂”高端讲座,先后邀请了吴敬琏、余世维、吴晓波等二十多位专家来鹿作辅导报告,拓宽干部群众视野。积极发展人才梯队,不断充实智库储备。目前,鹿城社科联已发展下属社科团体(学会、协会、研究会)14个。全面掌握我区社会科学队伍建设情况,并对其中41名学有所长、成绩显著的优秀人才建立个人档案;2014年成立全市首家社科志愿者服务联盟后,持续吸收各类社科人才、公益人士,充分发挥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

  助力弘扬城市文化

  做好城市精神、历史文脉的传承,是新时代社科的工作重点之一。当下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复兴成为城市发展的重点所在,民间文化资源的发掘迫切被提到台面。6年来,立足发展趋势,鹿城社科联已走在前列,深挖民间资源,地域文化研究呈现出“专而优”的发展态势。编辑出版了《温州民俗图说》《鹿城人文景观》《温州老街巷掌故》等社科丛书,展示瓯越民居生活和文化迹象。2016年,《温州民俗图说》《鹿城人文景观》获评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作品,累计发放丛书5400余本,在全区掀起学习本土文化的热潮。特别是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大背景下,丛书获得了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积极实施社科作品引领工程,鹿城社科联出台《鹿城区社科出版资助管理办法》,相继资助出版了《温州记忆·民俗画卷》《鹿城风雨春秋》《瓯与瓯文化》《香草叶》《给有需要的人》等本土文化书籍15部,从广度、深度上拓展深化我区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和文脉传承,不断丰富地域文化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