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 正文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鹿城区多措并举让精神家园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来源:鹿城区社科联

  

让“传统艺术”走进科学殿堂

近年来,鹿城区各文化礼堂致力于公益服务和品牌活动,不断扩大服务的受益面和覆盖面,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努力为青少年提供优质服务。

  让“传统经典”走进文化礼堂

  初读《论语》,

  一二遍不求甚解,

  六七遍似有浅悟,若隐若现,

  十多遍就有一些理解与体会。

  《论语》之中蕴含着许多做人的道理,它教育我们要像颜回一样好学,像孔子一样懂得“默而知之”。传统文化,让我们在喧嚣、琐屑中,邂逅“诗”和“远方”。

  国学经典穿越千年时空,书声琅琅承续中华文明。近日,樟里文化礼堂联合金粟学堂开办《读论语学做人》七都少儿国学经典学习公益班,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青少年在诵读活动中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培养他们自信、勇敢、大方的品质。活动受到七都小学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两期公益班参加活动的人数达200余人。

  除了线下的每周日上午8:30-10:00在樟里文化礼堂开设公益国学班之外,老师还建立了少儿国学经典诵读微信群,鼓励孩子们每天利用碎片时间在线上语音朗读,坚持打卡,让国学经典每日为伴。

  让“传统艺术”走进科学殿堂

  为积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提升辖区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日前,郭公山文化礼堂开展了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的“糖人儿”科学实验制作课, 20位小同学通过闲置书籍或志愿服务等兑换方式获得了本次活动的名额。

  来自创想之家的亮亮老师非常受同学们欢迎,这次他带来了小朋友最喜爱的传统艺术--“糖人儿”制作。每组同学根据老师的要求,依次在瓷砖涂上食用油,取适量白糖放勺子上,再放酒精上加热,待溶化后将液体倒在瓷砖上作出自己喜欢的图案。不一会儿,“糖人儿”就做好啦!同学们纷纷甜蜜地开吃了,但问题也是此起彼伏,“为什么我这颜色变焦了”、“我做的怎么不甜”……带着这些疑问,老师先让大家思考原因,在失败中获取经验,后又进行了多次创作,最终做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

  此次的“糖人”制作,不仅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更是培养他们通过正确的科普实验方式,来使“传统艺术”走进科学殿堂,激发孩子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他们从小形成善于观察、敢于求证、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