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 正文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瓯海社科联开启首期桂花雨读书会暨“琦君文化进校园”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来源:瓯海区社科联

赠书仪式

    7月13日上午,盛夏的温州,台风“玛莉亚”刚带走了暑气,在人杰地灵的瓯海中学,一场文化盛宴开席。由瓯海区社科联主办,琦君文化研究会、瓯海中学承办的首期桂花雨读书会暨“琦君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幕。活动特别邀请了首届琦君散文奖获得者、著名散文家鲍尔吉?原野作为演讲嘉宾。区社科联主席王玮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林海军出席活动。琦君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吉敏主持。

  桂花雨读书会是为爱阅读、爱写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创造的一个优质平台。首批成员由瓯海区优秀的教师为主要成员。区社科联主席王玮康在致辞中指出,“桂花雨读书会”的成立有利于凝聚瓯海爱阅读的有识之士,在名家带领下,开阔文化视野,为日后培养一支研究琦君文化以及瓯海地域文化的学术团队奠定基础。同时,“琦君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能让学生近距离接触著名作家、学者,开阔学生文学视野、提升学生文学素养,而且有助于从中小学生层面推广琦君文化、传承琦君文学精神,培养学生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

  原野老师侃侃而谈,幽默机智,和大家分享了内蒙古的地域特色、风土人情。他首先生动地描述蒙古草原的神奇风光,除了茫茫的大草原、蓝蓝的天空、洁白的羊群,最吸引他的是6月漫山遍野的芍药花开的壮观,群蝶聚首,铺满整条车道的奇观,听得在座读者神往入迷。接着他介绍了蒙古多样化的文化形态:蒙古人不是常见的彪悍,而是崇尚竞技的民族;蒙古人民尤其爱护河流、敬畏大树,绝不弄脏喝水,不轻易砍树,以敬畏的姿态维护生态系统,让人震撼。蒙古人们特别重视孝养教育,每人均以孝敬长辈为无上荣耀,寿终正寝为最大的福气。蒙古人虽不善言辞,但感恩父母的生养,感激自然的赐予,像敬畏母亲一样敬畏大地,以包容姿态接受大地。蒙古人还特别诚实,信守诺言。这位成吉思汗的后裔作家,以这样幽默、睿智、豪放,而又淳朴、谦卑、悲悯地抒发了对内蒙古的热爱,对万物的敬畏,对生活的感悟。

  在首期桂花雨读书会上,还进行了“琦君文化进校园“基地授牌以及琦君相关书籍赠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