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 正文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白岩松、李辉参观瓯海区泽雅传统造纸生态博物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来源:瓯海区社科联

白岩松,李辉参观泽雅传统造纸生态博物馆
   8月26日上午,在瓯海区社科联主席王玮康的陪同下,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人民日报高级编辑、著名作家李辉来到泽雅传统造纸生态博物馆,这是两位老师来瓯成功开启首期琦君文化讲堂之后,安排的又一“瓯”文化活动。

  瓯海泽雅素有“千年纸山”之美誉,是温州造纸的代表与缩影,传承至今的造纸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物遗产,“四连碓造纸作坊”更是全国唯一“活态”承载中国古代造纸技术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境内漫山遍野都是嫩绿的水竹和千百年来遗留下来的古法造纸作坊,如一幅连绵不绝的中国山水画,也为泽雅竹纸生产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白岩松、李辉一行先后参观了泽雅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及体验园区。聆听讲解员对造纸材料的演变、造纸术的传播、温州造纸、泽雅传统造纸、古法造纸工艺流程等相关内容详细介绍。在参观“温州铁笔蜡纸”发展史时,白岩松回忆起当年自己手写蜡纸印刷作品的经历,“那时候文章都是手写后再印刷的,每篇字体都不一样”。在参观当地纸农活态腌刷、捣刷、捞纸等造纸工序后,详细问起当地纸农的生活收入和技艺传承情况。他建议,“这种古法造纸必须与现代造纸工艺、文创产品生产相结合才是长久之计,单凭政府扶持、靠几个传承人是走不下去的”。

  作为国家“指南针计划”专项“中国传统造纸技术传承与展示示范基地建设”试点项目,自建成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考察,如今已成为外来人员考察温州文化的一个重要展示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