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温州藤桥镇深挖乡村文化特色 文化礼堂为乡村振兴添新动能
鹿城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8-09-25 14:43:28

小岙文化礼堂

  每天早上8点,温州鹿城区藤桥镇上埠头文化礼堂的驻堂员夏国康老人都会准时打开文化礼堂的门。这个主打老年服务的文化礼堂“门常开、灯常亮、人常在”,膳食攻略、健康睡眠知识、养生按摩手法等课程有趣有用,今年已“招收”了148名老龄学生。藤桥镇文化礼堂正逐步从单纯文化休闲场所向综合精神家园转变,让村民身有所栖、心有所寄,为乡村发展振兴注入新动能。

  据介绍,藤桥镇依据“一村一品、一堂一色”的原则,根据每个村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底蕴, “因地制宜”建设文化礼堂,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非遗文化等,通过各种创意激活乡村文化资源的活力,实现域内12个村“村村有礼堂,村村有特色”,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能。

  清嘉庆年间正式建村的小岙村,完好地保存特色鲜明的传统建筑、独具地域特色的民俗风情,小岙文化礼堂则凸显出历史感——采用传统飞檐砖瓦建筑,展示古村古韵;开辟温州民俗文化风情展示厅、非遗讲学堂、民俗大舞台、古家具民俗馆、武术课程等,传承和发扬民俗文化;沿村墙壁上还描绘有精致的温州民俗画,向来往村民游客诉说民俗百态与风景村貌。

  上寺西文化礼堂内,60张仿古的木制中式条案齐整排开,以国学诵读为特色,专门为未成年人设置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书法、葫芦丝、泥塑、手绘等;戴宅文化礼堂则致力于综合服务,老年课程、青年瑜伽、儿童趣味运动会以及煮汤圆、舞龙灯等活动一应俱全,让各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参与其中,融入温馨的大家庭……据悉,目前该镇正打造7座全新的文化礼堂,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

  搭好平台,更要用好平台。藤桥镇大力提升文化品位,培育一批管理队伍,源源不断配送文化大餐;百姓共享文化建设成果的同时,还鼓励让群众自己当主角,催生了一批优秀乡土文艺节目和乡村文艺爱好者。截至目前,藤桥镇拥有戴宅村乡村艺术团、石埠村乡村艺术团、飞友康体乡村艺术团、幼师乡村艺术团等9支乡村艺术团,成员来自各个行政村、企业和民办幼儿园等,他们将依托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开展乡村文艺活动,进一步繁荣基层文化、提升乡风文明、丰富百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