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消防来敲门!从全市文化礼堂走向独居老人
鹿城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8-09-26 17:59:24

社区消防站查隐患

  

  老年人已成为火灾中最大的弱势群体,老年人的消防安全意识相对薄弱,逃生自救的能力也较差,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对老年人的生命财产会造成极大的威胁。关爱老年人,尤其是独居的老人,教会他们如何防火,已经刻不容缓。

  有鉴于此,今年以来,全温州上千个文化礼堂,陆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日前,鹿城区七都街道在樟里村文化礼堂举办完一次消防讲座后,还邀请消防队员一起开展“消防来敲门”活动,用最专业的消防知识、最便捷低廉的成本,帮助子女不在身旁的老人消灭家中的消防隐患。

  老医生服务村民数十年逝世

  村民知恩图报轮番看护他家

  进入樟里村后,在村民的指引下,消防队员先敲了8旬阿婆童彩凤的门。樟里文化礼堂工作人员与消防队员,分头检查童阿婆家里每一个角落,除消防隐患外,他们还排查了电线电压和门窗情况。

  “童阿婆的丈夫是李峥绍医生,他俩是看着我们长大的,可以说,村里四五十岁的村民,小时候都找李医生看过病。”樟里文化礼堂总干事包爱通说,李家世代行医,李峥绍中西医都很精通,尤其擅长儿科,多年来,村民们感念李医生的恩惠,轮番上门看望童阿婆,尽力为她提供帮助。消防队员仔细确认燃气管道和煤气灶的安全,还清理楼道的杂物。在确定没有安全隐患后,消防队员还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给童阿婆安装烟雾报警器,如果童阿姨家失火,他们能第一时间得到警报。随后,他们又走访了樟里村其他独居老人。

  组建社区消防站查隐患

  海外华侨来电道谢

  群租房一向是消防安全的重灾区,樟里村也不例外。黄贤青是七都街道消防站管理员。为拉紧“消防安全网”,在消防部门的业务指导下,社区消防站建立。

  “今年4月,我们在樟里村巡查时,发现一栋通天房住进8户共20多名外来人员,他们多是附近工地的民工,每户都有一个煤气罐,烧饭的地方没有隔断,楼道里堆满纸盒等易燃物,非常危险。”董贤青回忆道,这栋通天房的主人及家属都在国外,就委托亲戚把房子出租。在见不到户主的情况下,董贤青一对一给每名租户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并通过村民辗转联系上户主,告诉对方“房东要为出租房消防安全负责”等法律知识。

  “温州消防支队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依托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队等平安巡防队伍和消防志愿队伍,建立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邻里守望”制度,开展“一对一”帮扶,完善“村民亮灯、消防敲门”活动,为市民提供上门宣讲消防知识、查找火灾隐患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