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鹿城区藤桥镇打造有“乡土温度”的农村文化礼堂
鹿城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8-11-01 09:58:00

  

  鹿城区藤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山水诗韵,大美藤桥”建设和“和谐、富裕、美丽、文明”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该镇近年来围绕“建、管、用、育”四个关键字,精心部署、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于探索,着力把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既有浙南独具特色,又有东瓯地域文化特点的鹿城西部“文化地标”,农村社区“精品工程”,以及百姓村民“精神家园”,让农村文化礼堂实用有用、充满温馨、拥有温度。

  活用礼堂、定制菜单,突出“送文化”。巧借区级文化资源,通过鹿城区区文明办、文广局等10余家部门单位和非物质文化传承协会、书法家协会、戏曲家协会等社会团体参与,为文化礼堂定制特色活动菜单,定期派送、定期培育、定期选送。如上寺西文化礼堂发展“快乐星期天--乡村公益学堂”,每周日坚持面向未成年人开设国学班、书法课等。

  积极培育、优化民风,更重“种文化”。转变理念,增强群众归属认同感。藤桥镇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积极思考如何让文化礼堂成为群众自己的“舞台”,从把“要群众来”转变为“群众要来”。今年藤桥坚持“我搭台来你唱戏”的方式,鼓励民间文艺爱好登上文化礼堂的舞台,为广大群众营造认同感、归属感的精神家园。

  以管为重、积分激励,完善考核机制。出台星级动态管理办法。文化礼堂建得好,更要管得好,藤桥镇出台《藤桥镇农村文化礼堂星级动态管理办法(试行)》,推出以“活动换积分,积分换奖金”的形式,通过激励政策导向引导、推进工作实际,为保障文化礼堂在管理运行上有计划、有目标、有实效,让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自管理办法推行以来,各文化礼堂开展活动场次显著提升,截止9月,各文化礼堂开展活动270多场,宣讲活动180多场。

  今年以来,藤桥镇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视为传承农村优秀传统道德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方式上坚持整合资源,在管理方式上形成了“月月活动季季主题制”“传统文化传承活动”“春泥计划活动”等一系列机制和品牌,建设理念始终贯穿强调着农村文化礼堂的精神引领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