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省社科界第四届学术年会“温州分论坛”
话改革历程、探民企新路、扬温州人精神
温州市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8-11-21 16:24:00

  

  

  11月20日,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温州分论坛”在温州新南亚大酒店举行,来自温州社会科学界、文化教育界、工商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70多人参会,55篇论文参加了交流,先后有9位专家进行交流发言。参加交流的专家学者,紧扣“改革开放与温州人精神”这个主题,分别从三个热点展开了讨论。

  一、探讨了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在我国改革开放中的地位、作用。温州从发展家庭工业和专业市场起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创造了享誉海内外的温州模式,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命题,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

  二、立足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的实践,多角度思考并诠释了“温州人精神”。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温州人形成了不等不靠的自主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推动了温州人民的创业创新活动。同时大家也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提出的“温州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是浙江的一笔宝贵财富,浙江精神就包含着温州人精神,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进一步发扬光大这种精神”的理解。温州人精神正是特定历史和环境铸造而就的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同时也是一种伟大的创造精神。

  三、立足新时代温州新发展,探索温州民营企业未来的道路与发展方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温州经济主体的温州民营企业,面临“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走出产业、人才的洼地实现质的蜕变的新阶段。温州创建新时代我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两个健康”先行区,成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重要基础。

  浙江省社科联原副主席连晓鸣、温州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出席了本届分论坛,并作主旨发言;温州市市场经济学会会长郑莱毅、温州市当代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宋乐稣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张京主持了论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