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温州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年会暨2018温州学研究论坛在温州大学举行
温州市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8-12-28 10:12:00

  12月26日,“温州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年会暨2018温州学研究论坛”,在温州大学举行,论坛主题是推进温州学研究。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邵清出席了论坛活动,发表了《积极推进区域文化研究,增强文化自信》的主旨演讲,并就如何开展温州学研究提出了建议;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刘伯山研究员、湖南省社科院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李斌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易开刚教授,分别作《徽学的影响与学科支撑》《推动湘学研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温商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专题演讲;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俞为民教授、温州市社科联原副主席洪振宁、温州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分别作了《南戏研究与温州学》《温州学创建工作回顾》和《温州学学科体系建设》主题演讲。

  在关于温州学学科体系建设的演讲中,潘忠强认为,历史上的温州,已经经历了两次文化高潮,分别是南宋的永嘉事功之学与晚清的维新之学。在实施温州学研究文化工程中,如果在温州学研究方面取得原创性、系统性的成果,构建起综合性的地方学科,使温州学成为地方学当中的显学,那么,温州或将形成第三次文化高潮。

  潘忠强提出,温州学研究的总体目标是:在以往温州学研究的基础上,通过5年努力,到2023年初步形成温州学学科框架,到2028年构建起比较完善的温州学学科体系。今后5年的主要目标,包括推出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温州学研究精品成果,使温州学成为地方学中的显学;培养一批理论素养深厚、学术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术名家和学科骨干;建立一批机制灵活、特色鲜明、能发挥重要作用的重点研究基地和特色智库。温州学研究的主要任务大体分为六个方面:温州学学科体系研究、温州文化研究、温州历史研究、温州人与温州人文精神研究、当代温州发展与温州模式研究、温州文献整理与研究。

  本次论坛由温州市社科联、温州市社科院和温州大学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温州市县(市、区)和高校社科联、市级社科学会、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温州大学、温州市委党校的专家领导和论文作者代表,共80多人参加。温州大学副校长、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方益权教授,温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潘忠强,温州市社科院王健处长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潘忠强主持了论坛活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