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瓯海区第二届百鸟灯艺术节开幕
瓯海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9-02-20 08:48:00

  为推广省级非遗项目“百鸟灯”文化,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百鸟灯特色工艺,弘扬“工匠精神”。2019年2月19日,由温州市瓯海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茶山街道等单位主办的以“瓯江山水诗之路”为主题的瓯海区第二届百鸟灯艺术节正式开幕,活动为期三天。

  瓯海区百鸟灯艺术节旨在宣传瓯海美丽乡村,讲述诗画瓯海故事,体现瓯海乡村情怀,助推瓯海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温州市特有的民俗节庆品牌,将特色乡村民俗与新时代相结合,将乡村发展与诗歌、音乐、美术、木雕等艺术文化形式相结合,使单纯的赏灯观景发展成为以灯为媒、以灯会友、以节招商为特色的“文化经济”,让人聚起来,让年味旺起来,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茶山百鸟灯已有200余年历史,老百姓希望借助鸟的灵性,通过举办百鸟灯民俗活动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含了百鸟灯民俗灯展、民俗非遗文化展演、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展、瓯江山水诗之路作品展、瓯江学院文创作品展及瓯说非遗活态体验馆、猜灯谜、茶山元宵宴、民俗小吃等。

  作为第二届百鸟灯艺术节的主办方之一,瓯海区社科联创新科普方式,在活动现场设置了灯谜区,首次以灯谜形式,宣传社科知识。谜语内容丰富多样,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个健康”重要思想、瓯海传统文化等社科小知识点融入谜语。以少年儿童为主体的灯谜现场气氛活跃,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