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王蒙讲述“我的新疆故事与文学创作”
第二期瓯海琦君文化讲堂开讲
瓯海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9-03-05 14:47:57

王蒙演讲

  3月2日上午,由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瓯海区人民政府主办,瓯海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等单位承办的第二期瓯海琦君文化讲堂正式开讲。琦君文化讲堂的第二讲邀请了原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著名作家王蒙及人民日报高级编辑、著名作家李辉为嘉宾。温州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等市、区领导参加了活动。

  当天,王蒙先生以“我的新疆故事与文学创作”为题作讲演,并与温州市民做现场交流。

  “我在一个最不快乐的年代,去了一个最快乐的地方。”王蒙用讲故事的形式,分享了青年时代在新疆的生活和感受。屋檐下的燕子、淳朴的新疆人民、美丽的边疆大地……在他的言语中,那个年代并不艰苦,他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自己遭遇的不顺,并从生活中找到了文学创作的灵感。

  王蒙认为,文学源于生活,源于对生活的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王蒙用自己乐观向上、激情充沛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文学爱好者,并鼓励当代青年也用爱和期盼去创造文学。

  在市民提问环节,王蒙对听者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用生活和经验阐述了自己对生命的认识,并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唱起了维吾尔语的民歌。“黑黑的眼睛啊,我愿把我的生命献给你”,王蒙的歌声中满满流淌着他对生活和文学的热爱。

  近年来,瓯海区以琦君文化为地域文化标识,以琦君文学精神——“乡愁”为旨归,传承地域文化,促进两岸同根同源的情谊,建设了琦君文学馆、琦君纪念馆,与国内重要期刊《十月》杂志社联合创办了“琦君散文奖”,举办琦君文化节。

  自2018年开始开设“琦君文化讲堂”,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作为首期讲演嘉宾亮相讲堂,被誉为温州的文化盛事。第二期“琦君文化讲堂”则邀请到了著名作家王蒙,更标志着瓯海“琦君文化”品牌向纵深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