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抓基础、重普及、创品牌,平阳县多措并举抓好社科普及基地建设
平阳县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9-05-17 09:45:06

      近年来,平阳县积极探索社科普及基地建设与管理的新路子,多措并举,狠抓建设、管理、使用三个环节,全面加强社科普及基地建设,纵深推进社科普及工作。目前,平阳县共有社科普及基地57家,其中,省级基地2家、市级基地10家、县级基地45家,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社科普及基地网络。

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平阳县苏步青教育励志馆)

       一、聚焦资源优势,打造社科基层普及示范项目。紧抓社科普及基地的特色优势,开展针对性强、成效明显的社科普及创新示范项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如:充分利用商业综合体在场地、客流量等方面的优势条件,在万达文化广场组织社科知识达人赛,寓教于乐,让社科知识在与时尚潮流的激情碰撞中得到普及。依托各级社科基地分布广的优势,开展“我是幸福的朗读者”活动,策划了妇女、亲子、团干等若干个诵读线下专场,参与人数达1万多人次,微信公众号推送作品300条,点击率达30万人次,营造了人人参与、热爱朗读的生动局面。依托平阳书友集聚的优势,着力打造“遇见读书会”品牌,开展每月一期专题读书会,每期招募四十名会员,由主持人和嘉宾带领会员们共读指定的一本或多本书,线上互动+线下分享,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上述三项活动均成功入选浙江省社科普及示范项目。

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山门中国工农红军纪念园)

        二、聚焦地域特色,培育社科基层普及文化品牌。紧紧围绕平阳丰富的红色资源,将省级科普基地--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市级基地--山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旧址群、凤卧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串点成线,形成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精品社科路线。近年来共开展重走红军路、红色文化月、军事拓展训练、红色主题社科普及周系列活动等共计200余场,累积参与人数达5万余人次。同时,主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社科普及的融合,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立德育人、助发展、促创新的目的。如:子久茶博苑主打黄汤茶文化、青街乡十五亩文化礼堂突出畲族文化和南拳文化、鳌江镇凤梅文化礼堂主推和剧文化、顺溪镇古建筑群弘扬古屋文化、腾蛟镇卧牛山文化公园展现名人乡贤文化等。近两年来,各基地开展地域特色传统文化活动200多场次。

市级社科普及基地

     三、聚焦文化礼堂,建设社科基层宣传普及阵地。今年以来,平阳县积极在文化礼堂植入社科元素,大力开展社科服务“四进文化礼堂”活动,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社科人文氛围。截至目前,开展“你点我讲,传统文化讲座进礼堂”“点单式”宣讲90多场;“你问我答,实用科学咨询进礼堂”,科学知识授课、咨询等服务20多场;“你看我展,社科知识展示进礼堂”,社科知识图片展60多场;“你学我送,百姓书香悦读进礼堂”,荐书读书、电影放映等18项“书香悦读”推广活动70多场。

市级社科普及基地(顺溪古建筑群)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