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培根铸魂校园行”活动的通知
温州市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9-05-21 17:18: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14日参加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和3月18日在京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关于开展温州市2019年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的通知》(温社科〔2019〕2号)总体安排,现将“培根铸魂校园行”

  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二、活动内容

  1、开展思政公开课。组织一批在思政教育方面有影响力的名师、学者,到各大中小学校开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主要内容的思政课巡讲。

  2、举办成就图片展览。全面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温州社会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通过新旧图片的对比,让广大学生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

  3、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深入发动民间力量,通过展览、现场表演等形式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民俗活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校园进行传播传承。

  4、举办朗诵比赛构建富有瓯越特色的阅读生态,表达真实情感,在各地中小学生中开展“爱阅读·诗画温州”朗诵大赛。

  5、举办作文比赛。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在各地中小学校开展作文比赛。锻炼学生从生活中选取素材,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祖国,热爱生活,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小学生的写作水平和文学素养。

  6、开展图书进校园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积极倡导良好的读书习惯,组织一批优秀社科读物到各大中小学开展赠书活动。

  三、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5月至6月上旬。各单位自选2-3个项目,也可以根据单位实际和活动计划安排,自备2-3个项目,选好学校和活动内容,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各单位将活动方案于6月10日前上报市社科联办公室。联系人:张伟光,联系电话:88968556。

  2、实施阶段:6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各单位将活动相关信息报邮箱:wzsklxx@163.com,市社科联将实时对相关活动信息进行推送。

  3、小结阶段:9月中旬,各单位上报活动小结。“培根铸魂校园行”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本届科普周活动先进单位评比的重要依据。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次活动时间跨度长、参与人员多且年龄小,各地各单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安排专门力量,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二)注重活动实效。深入挖掘本地区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心做好政治理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工作,努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达到凝聚共识、激励人心、鼓舞干劲、推动工作的效果。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做好组织动员和活动宣传,充分调动学校、名师、学者和与非遗传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声势,扩大影响。加强新闻媒体互动,营造浓厚氛围。

  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9年5月14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