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推进诗路核心地打造 提升永嘉文化软实力
永嘉县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08-06 10:45:18

  2019年以来,永嘉县社科联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号召,通过加强研究机构建设和融媒体宣传,深入挖掘诗路文化内涵,全力推动诗路文化传播,为建设“重要窗口”助力添彩。特别是在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合作推出的《文化浙江·大讲堂》“瓯江山水诗路”节目拍摄和传播中,永嘉县社科联积极配合,辛勤工作,得到了省、市社科联领导的肯定。

  一、加强研究机构建设,挖掘诗路文化内涵

  一是成立山水诗研究会。2019年10月永嘉县委、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的实施意见》,永嘉县社科联立即参与开展了诗路研究保护行动和系统开展诗路文化研究等工作。积极搭建永嘉山水诗研究的新模式和新平台,通过精心筹备,于2020年1月5日成立了永嘉县山水诗研究会,旨在梳理永嘉优秀历史文化,不断推动永嘉山水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二是开展山水诗和旅游融合发展研究。永嘉山水诗研究会成立后,积极开展了永嘉山水诗与特色民宿、楠溪美食、音乐戏曲、文创产品等的融合发展的研究和探讨,为推动永嘉山水诗资源与当前永嘉旅游发展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3月28日,研究会召开理事会研究制定了“致力于山水诗研究,不断助力提升永嘉文化软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工作目标。

  三是创建山水诗研究基地。4月12日,永嘉县山水诗研究会首个工作基地落户雁楠逸园,为雁楠逸园带来了更加浓郁的文化气息,也让山水诗工作基地挂版活动、今后研究创作和成果发表宣传等成为吸引和留住游客的一大法宝。同时也为永嘉县山水诗研究会找到一个研究和创作的平台,通过研究、创作和宣传,推动双方共赢发展。目前研究会在积极着手筹备永嘉山水诗研讨会等事宜。

  二、加强文化研究活动,推动诗路文化传播

  一是开展专题讲座。永嘉山水独特精致,灵动微妙,诗歌艺术的融入提升了永嘉山水品味,借助创建“浙江省诗词之乡”,及借助文化发展春风,凝聚诗歌艺术力量,打响永嘉山水诗品牌大有可为。2019年,县社科联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举办了2场山水诗的专题讲座,特别是9月19日下午,与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楠溪讲坛——山水诗与永嘉”专题讲座,邀请南通大学古代文学教授王志清主讲,王志清教授深入浅出阐述了山水诗与永嘉的关系、如何欣赏山水诗、如何读懂永嘉等问题,让大家受益匪浅,有效的提升了山水诗与永嘉的话题。

  二是开展文化研讨交流。永嘉是“中国山水诗的摇篮”,山水诗、永嘉学派、耕读文化等文化资源丰富,具有明显的优势。县社科联积极发挥地方历史文化专家的智库作用,把握机遇、挖掘潜力、主动对接,努力提升全县地方历史文化研究软实力。今年5月8日,召开了“分享智慧观点碰撞思想火花--永嘉地方历史文化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导、高校教授、社科工作者,围绕山水诗路建设,永嘉学派、耕读文化等,通过主题发言、互动交流、专家讲评等多个环节,就如何创新文化植入方式,打造震撼人心的文化载体,加快文化与旅游经济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地方发展潜能,促进永嘉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

  三是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将山水诗路研究纳入《社科规划课题选题指南》,积极开展永嘉山水诗研究和“瓯江山水诗之路”建设研究,完成《永嘉县打造“中国山水诗摇篮品牌”的实践与思考》《楠溪江舴艋舟与“瓯江山水诗路”建设》《关于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的思考与对策》等课题。2020年正在设计谋划编辑出书《永嘉四灵诗集》、《永嘉历代诗词选》等,通过精选永嘉历代诗词,通过注译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宣读,推动诗文的传播,提升影响,进一步推进诗路核心地的打造。此外,还针对性组织开展了“永嘉宋文化”和“耕读文化”等地方文化研究,整理编印了20余万字2019“温州学研究”永嘉县研究成果选编,并借温州开展瓯江山水诗路研讨之契机,将研究成果在研讨会上进行了展示。

  三、加强融媒体宣传,推进诗路文化深入

  一是全力参与《文化浙江大讲堂——瓯江山水诗之路》拍摄和宣传工作。3月29日,省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文化浙江大讲堂——瓯江山水诗之路》专题片《永嘉篇》开拍,先后在县城、岩头镇、大若岩镇、鹤盛镇和岩坦镇等地进行了拍摄。此次拍摄主要通过永嘉本土地域文化学者的讲述,结合永嘉“中国山水诗的摇篮”和永嘉“耕读文化”内容,对多个具有永嘉特色人文自然景观进行摄录。拍摄内容在突出“山水诗之路”文化大背景下,解读相关的诗词和山水人文故事同时,也将深入展示永嘉“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的独有魅力,展示永嘉历史的辉煌,人文的和谐,及山水的优美。《瓯江山水诗路》‘山水永嘉,诗韵悠悠’和‘山水永嘉耕读传家’2期专题篇分别于4月26日和5月3日在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播出,播出后不断赢得“点赞”、“转发”和“好评”,短时间内视频收视阅读量达到了140多万,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县领导的重视,进一步让永嘉诗路文化带中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得到了推广。2期专题颇具知识性、观赏性,并先后被采录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播放,在永嘉县华数点播平台点播等。宣传效果显著,深受干部群众喜爱。同时,永嘉县社科联强化了永嘉社科联微信公众号和永嘉社科联杂志有关诗路文化的打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永嘉县也先后获得了“浙江省诗词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诗歌之乡”的称号。

  二是开展“品读山水诗”活动。借2020年世界读书日和省社科联系例活动积极组织有关诗路乡镇和社科基地开展“品读山水诗活动”。活动中“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花中知有雁多少,为我传书到永嘉”“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这些出自唐宋文人墨客的传世佳句,且吟且欢喜,令人美不胜收,在一首首唐诗、一阙阙宋词之间,为2020年世界读书日活动增添了诗韵和氛围。同时,以“诗画永嘉”为主题,以“瓯江山水诗路”为主线,牵头诗路建设相关乡镇和组织相关基地开展山水诗朗读拍摄活动。在舴艋舟上、在楠溪江畔、在古街长廊……朗读者们或身着古服诵一首翁卷的《乡村四月》;或手抚古筝,诗词伴着悠扬的乐声绕于山水之间;亦或行走在丽水古街的长廊诵读“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声声入耳。诗路相关乡镇岩头镇、岩坦镇等,县社科联所属博文学会、省社科基地永嘉书院等十多处的朗读者们积极参与,为诗画永嘉发声。

  三是开展系列普及活动。为提高市民对温州历史名人文化的知晓度,特别是提升永嘉人对永嘉太守、“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的认识,积极开展“爱我温州画说名人”社科普及活动,将《温州历代名人故事》这套图文并茂、言简意赅,讲述了不同朝代温州历史名人故事的连环画册,相继将2000来册社科普及读物《温州名人连环画册》赠送入全县20余家图书馆和城市书屋,读者纷纷点赞。同时,在永嘉县社科联公众号和永嘉社科杂志平台上,推出一批与山水诗相关和永嘉历史人文如耕读文化等精品文章,不断提升文化品牌,营销诗路建设氛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