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深耕“三大研究”擦亮 “永嘉场”地域文化品牌
龙湾区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08-17 09:55:00

  永嘉场,是唐代所设“永嘉盐场”后形成的一个龙湾地域文化概念。为深入挖掘和传承“永嘉场”地域文化,温州市龙湾区以“古堡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等三大研究为抓手,纵深推进地域文化为“文旅融合”赋能。

  一、加强阵地建设,提升“古堡文化”新人气。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代抗倭私堡永昌堡,进一步加强“古堡文化”的学术研究和文旅开发。精心策划“永昌堡建堡46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主题文艺汇演大会、书画作品展、书画名家采风创作活动等多场活动,打造“保家护瓯之旅”、“历史文脉之旅”等2条“永昌古堡”主题文旅精品线,提升古堡的旅游人气。同时,邀请30多名省市专家举办永昌堡文化专家研讨会,为“永昌古堡”的保护和开发献计献策。加强永昌博物馆建设,成立永昌堡民俗研究会,注重从历史文化、古代规划、建筑美学、社会学、民风民俗等方面加强“古堡文化”的史料整理和乡土民俗研究,先后出版《古堡深处》《永昌堡建堡460周年纪念专辑》《明代英桥王氏诗录》《嘉靖永嘉县志》等多种书籍,进一步推动永昌堡文化建设。

  二、加强史料整理,扩大“名人文化”知名度。邀请高校教授、知名学者、历史文化专家等,开展“龙湾名人”系列学术研讨,相继举办了首届温州·龙湾明代文化研讨会、首届张璁文化研讨会,以及北宋礼部尚书吴表丞,明代抗倭英雄王叔果、王叔杲,明代抗倭英雄、太仆寺少卿王德,明代榜眼、礼部侍郎王瓒等龙湾先贤名人的纪念大会,系统梳理了“一代词宗”夏承焘、“一代书宗”姜立纲、南宋状元赵建大、清末爱国外交家王鸿年等15位历史文化名人的史料研究。同时,编辑出版了《明代永嘉场文士群体的交往与影响》、《湛然家风-宋吏部尚书吴表臣及吴汇头》、《龙湾文献丛书》、《龙湾文化丛书》(五卷本)等20余具有一定史学价值、文化品位和社会认可度的研究成果。

  三、加强文旅融合,打响“民俗文化”老字号。系统整理挖掘源自“永嘉盐场”的传统晒盐法、宗族祭祀礼仪、永强传统小吃以及“中华姓氏第一村”宁村的“百家姓文化”等“民俗文化”,结合“我们的节日”、重大纪念活动等节点,组织开展“民俗文化节”、“七月十五汤河庙会”等民俗活动,系统整理,编撰《百家百训》,打造家风家训馆,建成“百家姓故事”综合体,全面展示永嘉场的民俗风情。同时,依托“国字号”非遗宁村“汤和信俗”,“省字号”非遗“玻璃银光刻、“拼字龙灯舞”、“张阁老传说”、永强撞歌、郑家园麦麦酒酿造技艺等的丰厚文化资源,积极开展文化旅游产业链的系统开发,举办“守望非遗记忆共享小康社会”主题社科普及活动,组织22项非遗名录、66种文遗产品开展“非遗体验+优惠购”集市活动,并与温州日报共同开展非遗产品线上“带货直播”,引发7.2万人在线“秒杀”,总销售额超8万元。

(龙湾区社科联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