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围绕中心 服务基层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1-10-09 15:20:08

  9月份以来,乐清市社科联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安排,积极响应市文明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长效的相关要求,联系乐成街道,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是市委市政府一项重要中心工作,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服务基层的直接体现。

  一、定期联系督导,交流工作开展情况。

  乐清市社科联先后5次到乐成街道,专项督导文明创建工作;与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交流;深入到农贸市场、小区和大街小巷现场检查;充分了解街道文明创建活动的总体安排、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困难。及时向上级汇报,公开宣传好的做法,同时提出面上一些针对性工作建议。

  二、开展暗访活动,发现反馈存在问题。

  乐清市社科联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和晚间,先后10余次直奔现场,深入乐成街道各主要道路、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和农贸市场,发现创建盲点,譬如党员干群发动不够,源头执法治理力度不够等等。查找垃圾死角,譬如行道树下、垃圾桶边(垃圾不入桶)、路面坑洼处、绿化带里、小区角落等等。以大量现场图片(达100多张),向领导部门和社会公众实时反馈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思考和建议,受到乐成街道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党工委书记称赞:“有行动,有思考。”

  三、注重志愿服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乐清市社科联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活动两天(次),参加的党员干部达16人次。领导带头,讲求工作实效。及时到岗打卡,准时签退。执勤期间,充分发挥文明交通督导员应有的工作职责,开展法规宣传教育、制止劝导违法及一系列不文明行为,譬如电瓶车不戴安全头盔、抢红灯等等。成功劝导戴上安全头盔的达300多人次,许多市民诚恳感谢,表示今后一定要养成文明安全的守法习惯。

  结合乐清市委组织部关于在职党员到所在小区“双服务、双报到”的要求,市社科联主动响应,要求大家积极参与开展小区环境整治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参与活动20多人次。

  此外,部分党员干部自觉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潮,放弃节假日双休日,利用业余时间和工间休息20分钟时间,穿上红马甲,配齐簸箕夹子,在有关道路和小区捡垃圾,已经坚持了10多天(次),清理各类小垃圾达5000多件。并与100多市民交流互动,向社会群众开展广泛宣传,期望通过党员义工活动的深入开展,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自觉,达到志愿活动多且常态化的目标。

  总之,在这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中,乐清市社科联决心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付诸实际行动,把市委三服务要求落到实处,从自身做起,从点滴积累。

  乐清市社科联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