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专家学者  -> 正文专家学者

吴松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来源:《温州学刊》栏目“温州学者”

  浙江泰顺人,1986年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毕业并留所任教,后师从谭其骧院士攻读在职博士,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0年升教授、博导。2010年10月至2015年2月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以及日本和我国港台的多所大学任客座研究员。出版个人学术著作15部,合著多部,学术论文170余篇。

  1999年以前主要研究中国移民史和中国人口史,在葛剑雄主编的六卷本《中国移民史》和六卷本《中国人口史》中,吴松弟是三位主要作者之一,此两套书相继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上海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奖一等奖、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2000年起主要研究中国近代经济地理,为我国这方面研究的主要开创者和学术带头人,相继发表《中国百年经济拼图——港口城市及其腹地与中国现代化》、《港口—腹地与北方的经济变迁(1840-1949)》等学术著作。由其担任主编的9卷本《中国近代经济地理》的前七卷已经出版,另外两卷近期也将出版。近七八年来,在搜寻和整理对近代史研究至关重要的海关文献声誉卓著,由其发现并整理的《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藏未刊中国旧海关史料》283册已全部出版。2006年10月应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哈佛燕京学社、哈佛燕京图书馆三单位联合邀请,在费正清中心做专场学术报告,介绍他在哈佛大学图书馆发现的海量的中国旧海关内部出版物及其学术价值。所申报的项目《中国旧海关内部出版物的整理与研究》2011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支持。

  包括温州在内的东南沿海地区是他的另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在温州沿海平原的变迁、山区开发及廊桥文化方面有较深的研究。自2011年以来,应温州市政府之邀担任《温州通史》主编,组织国内外学者,在广泛搜集资料和地域考察的基础上,编纂包括七卷本断代史、二十余本专题史在内的煌煌巨著。此工作进展顺利,可望于今年基本完成撰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