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活动  ->  高校社科活动  -> 正文高校社科活动

温州医科大学近五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

    温州医科大学是浙江省政府、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共建高校。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注重顶层设计,坚持错位发展,聚焦学科优势,凝练特色品牌,注重内涵建设,组建学科团队,搭建学术平台,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的快速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可喜的成绩。

    1.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8项(含重点项目1项),立项数呈逐年增加,立项总数位居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第一;出版高质量学术著作35部;发表SSCI、CSSCI来源期刊论文194篇,其中权威论文36篇,一级论文93篇;在国家和省社科成果奖上均实现历史性突破,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二等奖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2.社科人才队伍日趋壮大。目前学校在人文社科领域拥有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 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之江青年学者2人、省“151人才”2人、市“551人才”26人,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9人,不仅为繁荣发展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奠定了人才基础,更为学校内涵发展集聚了智力资源。

    3. 社会服务呈现新格局。多项研究成果被全国《教育成果要报》、省政府《领导专报》、《浙江社科成果要报》等领导要报采纳,获国家领导和省部级批示4项,研究报告《全科医生的“国标省统,县管乡用”的模式研究》获得国家政协副主席韩启德的重要批示。同时,学校在公立医院改革、社会资本办医、医疗救助、社区治理、养老护理、医疗慈善、国民心理健康等方面承担了一系列温州市重大委托课题。

    4.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学校拥有医学教育二级博士点和公共管理等相关人文社科硕士点。卫生事业管理、创业教育、医学伦理学、医籍考证、应用心理等研究初具特色。学校目前有心理健康与公共事务研究中心、温州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等3个温州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浙江省文化创新类重点创新团队、2个温州市重点文化教育创新团队。

    5.社科普及工作日趋深入。学校积极参与“社科普及周”、“社科专家基层行”和“全国科普宣传日”活动,深入农村、社区为广大群众开展科普展览、科普讲座、义诊咨询、医疗下乡等科普活动。近五年来组织专家、学者、医生共600多人次参与活动,举办各类讲座、义诊培训等各类公益活动150余场,服务群众9000余人次。同时,浙江人文社科大讲堂在我校设立分讲堂,面向社会开放,目前已经举办5期,社会反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