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 正文科普基地

瑞安市文物馆玉海楼社科普及基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来源:

  一.基地基本情况

  玉海楼位于瑞安市玉海街道道院前街5号,由清代著名学者孙衣言、孙诒让父子创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玉海楼由玉海藏书楼、百晋匋斋、孙诒让故居构成,三大建筑南北相向在三条轴线上相依并联,总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其建筑具有深厚的浙南地方特色,集藏书楼、优秀民居和私家园林于一体。玉海楼与杭州文澜阁、宁波天一阁、湖州嘉业堂并称“浙江四大藏书楼”,是现全国书、楼并存,仍保持原状,为数不多的藏书楼。1996年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A级全国旅游景区,2012年评为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全年免费开放,年接待客流量18000余人。2012年被省社科联命名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二.基地特色活动

  自2012年成功创建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以来,依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标准,在浙江省社科联、温州市社科联和瑞安市社科联指导下,依托自身特色,整合优势资源,发挥基地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社科普及工作。玉海楼系瑞安市首个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具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经常与相关单位联合举办书、画、陶器等展览活动,为市民提供了大量精美的展品,丰富周边市民的业余生活体验,培养青少年、学生鉴赏美、欣赏美的能力。

  (二)玉海楼是浙江四大藏书楼之一,楼内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是周边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中小学生在体验探寻玉海楼文化乐趣的同时,学习有关玉海楼的知识文化,提高自身文化素养。

  (三)玉海楼系全国3A级旅游风景区,风景秀丽,是周边市民休闲娱乐之所。玉海楼藏书文化、玉海楼建筑文化、对联、碑记都具有很高的文化内涵,都能直接向观众展示他们的文化和文物价值。馆内展陈丰富,通过在各厅室陈列展示瑞安的历史文物,民俗文物、书画、对联等作品,陶冶观众的情操,增强乡人的自豪感,普及科普知识。

  (四)玉海楼系瑞安市首个浙江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为了更好的开展社科普及工作,全年对外免费开放,市民踊跃参观,受益匪浅。

  (五)玉海楼景色迷人,古色古香,是周边美术培训学校写生、素描首选之地。结合这一优势,联合培训学校开展一系列的儿童书画展,广受市民喜爱。

  三.基地联系方式

  地址:瑞安市文物保护管理所;

  联系电话:0577-65801326,0577-6563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