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 正文科普基地

温州博物馆社科普及基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来源:

   一.基地基本情况

  温州博物馆创建于1958年。2003年位于世纪广场西侧的新馆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以多元化的精品展览为平台,集文物收藏保护、学术研究和社会教育等多种职能于一体。拥有馆藏文物三万多件,包括陶瓷器、青铜器、彩塑、砖雕、漆器、书画等20多个门类,尤以陶瓷器、彩塑、书画为特色。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展区总面积12000平方米。展示温州人生存与发展历史的历史馆为展示核心,另设书画馆、陶瓷馆、自然馆、工艺馆、临展馆、王维新铜版画馆等六个专题陈列。除基本陈列外,每年引进或设计原创展览10余场,使大批文化瑰宝得到充分展示,从而使更多观众熟悉温州历史,热爱传统文化。2009年被省社科联命名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二.基地特色活动

  (一)策划精品展览,彰显科普基地优势

  我馆三个基本陈列各有特色:历史馆以“温州人”5000年历史发展为脉络,展现瓯越文化的兼容并蓄和博大精深;工艺馆以白象塔出土的佛教文物精品为内容,将佛教东来的故事娓娓道来。展出的大批珍贵文物中以北宋彩塑最具代表性;自然馆从恐龙的世界到海陆空动物,以自然生态环境的区分为线索,展示1800多种自然生物。其中以“海底世界”和“贝螺的大千世界”展具海滨城市的特色。展览生动有趣,最受广大青少年和家长朋友们的欢迎。此外,书画馆、陶瓷馆、临展馆则不定期更换书画、陶瓷、工艺美术、引进精品文物等专题展览,一年十多个精品展览,肯定能满足观众对历史文化的诉求。

  除馆内展览外,我馆针对精品展览制作专题展板,将展览、讲座、多媒体资料一同送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贴近公众生活、扩大科普范围,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科学普及的作用。

  (二)打造品牌活动,增强传统文化体验

  常常结合现行展览、科学普及周、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传统节日等,举办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公众在体验传统文化的同时有所收获。周末和暑期针对青少年的课堂体验,更是深受大众喜爱。同时,博物馆积极与中小学及高等院校建立合作,作为学校的第二课堂,为青少年及儿童普及社会科学知识,为他们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多年来,我馆的教育普及活动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特色。

  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都会针对该年的主题开展系列活动。2014年5月18日,《动画中国风——经典动画与传统文化展》开幕,博物馆邀请到平阳木偶剧团集合历年经典木偶戏,为观众呈现一场经典的木偶戏集锦。2015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致力于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我馆开展了“以旧换绿生态环保活动”,宣传植树造林、爱护环境、善待自然、节约资源的发展新理念和生活新观念。

  从2012年开始,博物馆通过举办“浅草杯”小小文化讲解员评比活动,挑选并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小小讲解员,他们在节假日为观众提供义务讲解服务,成为馆内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4年8月,我馆举办的“启蒙开笔礼”活动,再现了蒙童入学古礼,社会反响十分强烈,甚至掀起了一场学习古礼的高潮。“启蒙开笔礼”将作为我馆的品牌活动持续开展。

  此外,我馆拥有设备齐全的拓片工作室和陶艺体验室。有专职教师并培养了一批手工志愿者在周末为市民开设免费培训和体验课程。

  (三)丰富社科普及载体,引入新媒体宣传

  展览与活动是我馆社会科普的主要载体,在此同时,博物馆印制各种陈列展览图册以及文博知识手册,供观众免费取阅,拓展知识的传播。近几年出版了《瓯窑》、《黄绍箕墨迹》、《漆艺骈罗·名扬天下》等书籍,论文集《温州文物》也已出版到第十辑。

  博物馆重视利用新媒体拓展社科普及的途径及效果,新版的温州博物馆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及移动导览系统,形成了博物馆全方位的信息传播网络。为市民轻松获得展览活动信息,报名、预约参观与活动增加了很多便利。

  三.基地联系方式

  馆址:浙江省温州市市府路491号(世纪广场);

  预约电话:0577-56988690;

  传真号码:0577-5698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