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知识  -> 正文科普知识

一带一路:当下与未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大众日报

  “一带一路”是中国参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维护世界经济稳定、推动国际经济体系变革的重要倡议和行动。“一带一路”计划实施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一些西方舆论过分强调风险大于机遇,夸大“一带一路”经过的中亚和中东地区安全环境的影响,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对此我们须予以澄清和化解。同时,如何将“一带一路”面临的风险转化为机遇,稳定有序地推进计划发展,在发展中建设“一带一路”,处理好“一带一路”合作与安全的关系,构建保障各国发展的合作机制,协调处理好各方利益关切,亦是亟待“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努力的重大课题。

  体现多元文明碰撞与交流的丝路精神并非中国独享,它一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时代的内涵集中反映社会发展特定历史阶段的基本特征和社会范畴,时代观则是对社会发展基本态势、趋势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既传承和提升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价值,也充分显示当代中国坚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特征,凸显发展、合作和开放,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精神,追求互利共赢发展模式,以“亲诚惠容”外交理念为引领,通过政策沟通、实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战略,与沿线各国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遵循事物发展普遍性原理,“一带一路”正视沿线各国的发展现实,既谋求各国共同发展,又顾及不同地区和国家发展差异,协调各国发展进程。

  不同文化在古丝绸之路上的相互交融,造就了和平、开放、包容、互信的丝绸之路精神,并不断注入时代新内涵。体现多元文明碰撞与交流的丝路精神并非中国独享,它一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倡议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建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新型合作区域,他提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尊重各国人民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加强同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广泛社会基础。他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文情怀凸显“一带一路”历史文化价值的时代特征。

  “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同样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哲学思维。“一带一路”对于各国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按照矛盾的同一性原理,事物发展过程中每一种矛盾都存在两个方面因素,相互对立又相互关联、相互贯通、相互渗透。人类的社会实践,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就是一个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想认识的过程,他提出的体现中国特色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全球化联系起来,符合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规律。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尊重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思想,“一带一路”战略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特点,既重视矛盾的普遍性,又重视矛盾的特殊性。同时,要善于抓主要矛盾。比如,在中亚地区,中国与中亚各国要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种互联互通将确保中国与该地区各国经济、贸易、投资、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紧密合作,加强中国同与新疆接壤的俄罗斯、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及中亚国家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推动新疆本地的发展。在这些地区,安全问题的特殊性值得关注。“一带一路”的理论与实践,深刻体现了习近平哲学思想的逻辑内涵,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基辛格博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个很有哲学深度的人,他会全面地思考问题。”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以“亚投行”为载体,旨在同沿线各国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一带一路”不仅着眼于当前,也着眼于长远。

  安全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巨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精辟地分析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他强调,解决安全问题的根本途径要靠发展。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维护世界经济安全和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既包括经济发达的欧洲,也包括充满经济活力的亚太地区和广大非洲发展中国家。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陷入停滞不前状态,增长乏力,长期疲软。全球经济困境的主要问题是资金过剩、需求不足。在这种情势下,“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并且以“亚投行”为载体,成为带动各国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西方各国之间虽然主张成员国之间降低产品、服务价格,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农业、海关和贸易便利化等,但西方各国之间发展水平差异较大,谈判困难重重,少数国家有可能成为牺牲品,无助于解决当今国际经济秩序不公平、不合理现象。而“一带一路”建设目的在于拓展经济合作空间、深化区域整合、推进互联互通,以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来缓解地区冲突,促进安全与发展并行。

  中国融入国际社会以来,自身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紧密攸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中国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一带一路”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战略构想,更是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有利于将政治互信、地缘毗邻、经济互补等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优势。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无论是“东出海”还是“西挺进”,都将使我国与周边国家形成“五通”。“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中,经贸合作是基石。遵循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国与沿线各国在交通基础设施、贸易与投资、能源合作、区域一体化、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必将迎来一个共创共享的新时代。

  人类社会的生产活动,是一步一步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过程。“一带一路”计划作为一种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形式,需要考虑它的阶段性和长期性,协调好阶段性和长期性之间的关系。现阶段要注重计划设施的循序渐进,由易到难。以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为例,双方正在推进自贸区升级谈判,中国按照“一带一路”发展的阶段性特点与东盟自贸区在设施联通领域的合作,应作为现阶段优先考虑的计划。随着欧亚经济联盟的建立,“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应作为现阶段的实施目标,建立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自贸区,不仅提升中俄经贸水平,也使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水平大大提升。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本质上是在美国主导力缺乏、区域合作机制化程度较低的中亚、南亚、中东及其他相关地区推行一体化战略。中国一方面可以避免在东亚与美国的竞争和对抗进一步激化,另一方面扩大自身影响力,以经济合作为先行力,逐步带动和整合政治和安全领域的协作。

  中国和巴基斯坦在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领域已做出显著成效,基础设施建设可先行一步。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就是“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内容。按照“一带一路”建设阶段性发展的要求,从民心工程做起,先确保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再逐步推进到金融、贸易、通信、电力等领域;从构建区域经济新秩序开始,进而推动变革国际经济旧秩序进程,“一带一路”最终将成为构建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合作机制。

  “一带一路”建设现阶段也面临一些挑战。首先是发达国家经济上制约。美国等西方国家是否以及如何参与进程,对“一带一路”能否顺利实施至关重要。其次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水平极不平衡,卡塔尔、阿联酋、新加坡等国人均GDP已进入全球前十,而南亚、非洲沿海等区域大都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落后,个别国家如非洲的莫桑比克人均GDP还徘徊在1000美元左右。经济发展不平衡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第三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中印边界争端和南海问题,直接影响印度对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态度;东南亚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区,南海争端的升级显然会冲击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因此,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时,应协调好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关系,处理好初级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挑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实施奠定基础。

  从“倡议”到“合作机制”再到“国际组织”,“一带一路”建设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已产生巨大国际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出于本国自身利益需要,不同程度参与或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计划发展提供动力。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对战略倡议的认知不尽相同,各项措施推进阻力依然很大。解决问题的一项有效措施是构建“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合作机制包含一系列隐含或明示的原则、规范、规则和决策程序,在国际关系领域内促进各国形成共识。国家既是机制的创造者,也受到机制的制约。机制中的原则反映国家的观念和信仰。“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的规则和规范能否在沿线各国形成共识,各国对这些规则、规范遵守和认同的程度,都事关“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和效果,并最终朝着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组织方向发展。

  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合作机制,如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功能。促进中国与中亚国家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增强上海合作组织的凝聚力与行动力。利用中国-东盟对话机制,推动双边基础设施、自贸区升级版、海洋经济、人文交流等合作。把中国的发展战略与东盟共同体发展蓝图,东盟国家的项目和企业,以及东盟各国的双多边合作机制和平台对接起来。扩大“一带一路”建设初步成果,利用2012年启动的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机制,打造成“一带一路”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地。随着更多的欧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欧盟将在压力下协调成员国关系,最终欧盟也将逐渐成为“一带一路”的利益攸关方。

  将“一带一路”建成国际经济合作的新机制,以克服国际经济秩序日益碎片化趋势。20国集团、欧盟、东盟、金砖国家组织、APEC峰会等区域经济治理机制,对全球经济环境改善产生了积极影响,但对治理全球经济碎片化影响力不足,对国际经济新秩序构建的推动力度也不足。“一带一路”战略以构建地区乃至全球合作机制为基础,倡导开放包容、和而不同,强调“和平、合作、发展、共赢”,尊重和包容不同国家需求,积极合作,互利共赢,在已有的双边或多边合作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为区域合作机制。

  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国际组织构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通过国际场合下的各国领导人相互协调、沟通、签订合作协定,也需要参与“一带一路”计划各利益攸关方构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要充分认识该计划对发展和改善区域经济环境的意义。其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能够为实现金融、贸易的互联互通奠定合作基础。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各方的不断磨合。作为“一带一路”计划发起者的中国,要向各国解释、宣传“一带一路”长远的战略意义:不仅为沿线国家带来发展的机遇,而且要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提供重要推动力,使“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促进各国发展、经济互利共赢的重要保证。

  (作者系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治国理念之外交战略思想研究”(15ZDC002)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