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活动  ->  高校社科活动  -> 正文高校社科活动

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温州市社科院 近五年社科工作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来源:

   中共温州市委党校是市委轮训和培训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重要阵地,是市委的重要部门,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和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的思想库。

   2012年以来,市委党校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大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教研人员的成果激励机制,创新成果载体,有效调动了教研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积极推进研究平台建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建温州发展研究中心,温州市区域发展研究创新团队获批首批市级文化教育类创新团队,市委党校被列入全市首批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社会科学事业取得了明显进展。

   队伍建设:目前全校有专、兼职教师57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6人,具有中高级职称56人,其中高级职称25人。全省党校系统名师2人,省“151”人才工程3人,市“551”人才工程10人,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5人。

   理论研究:2012-2016年5年来,全校共发表学术论文407篇,省级以上194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19篇。完成地厅级及以上课题143项,获得地厅级科研成果荣誉奖65项,其中一等奖11项,省部级科研荣誉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

   智库建设:

   《温州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温州蓝皮书)自2008年首发以来,已经连续出版10部。温州蓝皮书整合全市社科专家连续十年围绕温州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和民生关注的焦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对温州年度发展问诊把脉,多层次、多面向、全方位反映温州区域发展,作为高端智库产品,《温州蓝皮书》连续出版为推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一些重要研究成果被党委政府采纳。作为地方发展类的蓝皮书,《温州蓝皮书》坚持原创性、前沿性、实证性、权威性、及时性,是全国唯一连续四年进入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的地市级皮书,在皮书研究院的历次评估中获得了很高的学术评价,获得2012版、2016版温州蓝皮书获得全国优秀皮书一等奖、2013版、2015版获得优秀皮书三等奖,成为全国地方发展类皮书中的示范。

   围绕新型智库建设,积极开展咨政研究。统筹利用好教师、学员两种资源,深入开展咨询类研究,共刊登《决策参阅》稿104期,其中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8次,地市级领导批示35次,其中,“他们为何能躲开高利贷、担保链危机”的调研报告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夏宝龙的批示,“龙港新型城镇化试点进展”的调研报告得到时任常务副省长袁家军批示。2012年以来,全校共承接国家开发银行、温州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发改委、温州市经信委、温州市民政局、温州市海洋渔业局等有关单位委托研究课题近百项,积极发挥了党校(社科院)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的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