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社科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活动  ->  高校社科活动  -> 正文高校社科活动

温州城市大学近五年社科工作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来源:

  2012年,温州城市大学组建以来,学校围绕“科研兴校”理念,紧跟学校特色,加大科研工作力度,服务学校转型发展。经过五年的发展,学校科研成果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突破,科研服务社会功能增强,学校科研水平和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

  1. 成果数量增多,成果质量提升

  新校组建以来,我校教师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取得了双提升。教师论著数量和厅局级以上课题实现了双突破,共累计出版论著6本,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学校教师发表论文累计150余篇,其中省级以上刊物占比70%以上。各级各类课题立项数量逐年增加,其中厅局级课题自2013年16项增长到2016年22项,累计立项76项,全国(省)电大、省学会课题73项,实现了科研成果的可持续成长。

  1. 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地方发展

  学校积极承担社会职责,发挥人才队伍的智库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科研团队参与了《全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国社区教育改革发展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的编制工作,将温州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发展经验推广至全国,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反响。2016年,校科研团队承担了《温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瑞安、永嘉、乐清、龙湾、鹿城等五个县(市、区)的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起草工作,并顺利通过温州市和各个县市区的验收,充分发挥学校的资政功能,为我市老龄事业未来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1. 开展实证研究,凸显学校特色

  学校围绕发展特色和工作重点,建立符合区域发展和学校特点的实证研究模式,自2013年以来设立教育教学改革、校长、社区教育、系统调研等多类课题,累计开展校本课题160项,年均设立课题40余项。学校为学校教师提供科研平台,校级课题作为科研孵化器,不仅锻炼了教师科研能力,形成了一批与学校工作紧密结合的科研成果,同时加强了工作的科学性,通过科研与工作的结合,实现了工作和科研的良性互动。

  1. 浓厚学术氛围,促进水平提升

  学校致力于浓厚学术氛围,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2013年,举办海峡两岸终身学习论坛;常设系统优秀论文评比活动,激发教师研究动力;每年举办系统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定期开展青年教师读书会等系列活动,凝聚教师科研向心力,活跃学术思想;培育科研团队,形成科研合力,其中老年教育科研创新团队被评为浙江广播电视大学首批优秀科研团队;出版编辑《温州城市大学学报》,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一系列的举措,给学校科研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