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正文
温州市叶适与永嘉学派研究会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7-06-29 19:13:38

  温州市叶适与永嘉学派研究会是由全市研究叶适与永嘉学术思想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业务主管单位为温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本会经温州市民政局批准,于2014年10月25日成立。现有个人会员105人,团体会员5个,温州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部主任陈安金当选首任会长,叶伟东、叶茂钱、陈志坚、南航担任研究会副会长。

  永嘉学派是中国思想史上一个极具特色的学派。在南宋时期,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与朱熹的理学、陆九渊的心学并列为全国三大学派,极具影响力。它的核心思想是经世致用、义利并举,提倡发展工商业,这一学术思想对现代温州人思想、精神形成具有十分重大的影响。现代温州人之所以能因时而动,乘势而起,很重要一点就是得益于永嘉学派的文化积淀和思想启迪。研究会将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整理、研究叶适底蕴深厚而优秀的文化遗产,使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