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正文
市社科联副主席张京到文成检查指导社科基地建设
文成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7-08-23 16:16:00

  8月22日中午,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张京,在文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文东陪同下,专程来到县博物馆、县图书馆,检查指导社科基地建设工作,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听取有关基地负责人的情况汇报,给予工作肯定。

  据悉,文成县博物馆组织机构成立于2013年1月,2016年11月30日完成陈列布展工程并对外试开放,截至2017年7月底,接待参观人次达到了12.5万人次,陈列展览得到了广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文成县博物馆建筑面积4595㎡,地下一层为文物库房和摄影室、一层为临时展厅和“第二课堂”、二层为“帝师故里天然文成”基本陈列、三层为“千古人豪”刘基专题厅、“魅力侨乡”华侨专题厅和“畲山韵致”畲族专题厅,拥有LED屏、投影仪、触摸屏、显示器等陈列展览辅助设备20余件。文成县博物馆自2014年至2017年8月21日,已举办讲座4场、临时展览13场、宣教活动18场,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追捧,有效扩大了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

  文成县图书馆近年来高度重视社会科学普及工作,2015年、2016荣获“文成县首批优秀社科基地”。利用科普宣传阵地,通过图片展、宣传栏、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以刘伯温文化为载体,打造刘伯温全民读书节、“伯温讲坛”、“伯温学堂”等精品活动;为了更好地挖掘、保护和弘扬畲族文化,县图书馆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合作畲族文书抢救工作,目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共征集到畲族文书3000余件40000余页,成为目前全国收藏畲族文书种类和数量最多最全的公共图书馆;编辑出版《中国珍稀地方文献——文成畲族文书集萃》一书,唤起了人们对少数民族文书的重视,推进了山区及少数民族地区文献的研究。(通讯员林永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