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正文
厉害了!瑞安这个社科普及基地,8人不远千里来拜师求学
瑞安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8-07-09 19:59:08

  7月3日,在瑞安社科普及基地——采成蓝夹缬博物馆内举行了首期植物染高级研修班拜师及结业典礼仪式。8名来自北京、四川、云南等地的学员,在现场向蓝夹缬和蓝印花布第十代代表性传承人王河生拜师学艺,以师带徒这种古老方式传承学习技艺。

  蓝夹缬技艺已有千年历史,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首期植物染高级研修班学员在半个月内,学习研修了织物染前预处理、蜡缬技艺、夹缬技艺、灰缬技艺、绞缬技艺、彩色植物染、模版模具设计和染后整理等9个方面的内容。

  温州蓝夹缬技艺传承人王河生说,办植物染高级研修班的目的是更好地传承蓝夹缬技艺,让温州蓝夹缬走向全国。第二期植物染高级研修班名额已满,将有来自河北大学、广东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10名教授和教师参加学习研修。